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加快“脱碳”步伐培育绿色动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8-03 12:59:22

原标题:加快“脱碳”步伐培育绿色动能

广西政协围绕实施“双碳”战略加快产业动能转换协商议政

“加快产业动能转换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是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根本支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清发展大势,切实增强实施‘双碳’战略、加快产业动能转换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最大限度激活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潜力。”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会会议闭幕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的一席话引起与会人员共鸣。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绿色”为方向,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深入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治区政协把“贯彻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见,加快广西产业动能转换”列为今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

围绕会议议题,自治区政协做足功课——

自治区副主席秦如培到会通报广西“贯彻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见,加快广西产业动能转换”有关情况;

设立5个专题22个分题,使分组讨论内容更有针对性,建言更精准务实……

“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新机遇,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自治区政协常委、柳州市科协主席罗革生提出,打造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挖掘产业动能转换的新起点、新增长点;推动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实现“近零排放”;大力推进绿色产业创新发展,加快产业体系“脱碳”步伐;深度挖掘绿能潜力,打造更大规模的清洁能源体系。

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佳信集团董事长苏景昌建议,进一步优化广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规划,设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专项投资基金,鼓励现有高耗能产业通过科研、工艺改造、研发投入进行转型升级。“揭榜挂帅”,面向全社会发布“英雄帖”,以企业税收减免、专项奖补的方式,吸引更多有研发实力的创新人才和领军团队参与“揭榜”,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加快推进绿色低碳科技革命。

“建议立足区情,高度重视储能产业发展,加大推进力度,为我区‘双碳’背景下的产业动能转换赋能。”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施庆华提出。

自治区政协常委、北海市政协主席毛艳琼呼吁,加大政策支持,强化落地实效,夯实产业基础,放大龙头作用,壮大产业集群,加快光伏产业集群发展。

“充分发挥优势,加快建设北部湾综合能源基地,支撑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协常委、钦州市政协主席吕洪安提议。

“‘旧’的要挖潜,‘新’的要承接。”自治区政协常委、崇左市政协主席王建毅坦言,多年来,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一刀切”将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同时列为高耗能产业,更多时候出台的都是限制类政策。其实有色金属产业并不都是高能耗,只有其冶炼环节是高耗能产业,压延加工环节并非如此。为此他呼吁:精准施策、精细扶持,加快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动能转换。

自治区政协常委、国家能源集团广西电力有限公司一级业务总监李茜玲建议:“加速产业动能转换,对传统产业,通过升级优化,帮助其加快转型,拓展转型路径。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培育壮大节能低碳环保产业。”

孙大伟表示,要抓住重点难点,坚持系统思维,持续深化实施“双碳”战略,加快动能转换的路径研究;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深化有效激活“第一动力”的模式研究;坚持开放引领,持续深化更好发挥广西优势潜力的对策研究;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深化协同转型、共同富裕的机制研究,助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