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闭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贵州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8-03 10:25:41

原标题: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在贵阳闭幕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后在贵阳闭幕。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慕德贵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蓝绍敏,副主任何力、李飞跃、桑维亮、王忠、杨永英,秘书长李三旗出席会议。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于杰,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锡文,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杨光杰,省法院副院长蒋浩,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余敏列席会议。

常委会组成人员48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贵州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贵州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毕节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废止〈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水资源管理条例〉的决定》的决议,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报告的决议,关于批准2021年省本级财政决算的决议;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关于制定〈贵州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此次变动后,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595人。

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慕德贵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新任命人员现场颁发了任命书。

慕德贵指出,本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精神,审议了12件法规草案,通过了其中2件;批准了2件法规,批准废止了1件法规;听取审议了1个执法检查报告,审议了省人民政府4个报告;审议了1件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表决通过了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报告和有关人事任免案,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

慕德贵强调,扎实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推动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是营造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良好氛围必须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为稳定经济大盘多作贡献的应有担当,是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的务实行动。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永恒主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经济发展决战三季度、决胜全年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慕德贵强调,要围绕稳定宏观经济依法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按照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从人大监督的角度,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的监督,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凝聚全省各级人大监督合力,推动重点领域重要方面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要围绕乡村全面振兴依法履职尽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重要指示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快立法引领,强化监督保障,发挥代表作用,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样板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依法履职尽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法治方式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优势,认真做好乌江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制定好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保护条例,进一步强化湿地保护力度,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围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依法履职尽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以法治方式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平安贵州建设,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和部分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后,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文图:人大论坛融媒体记者 伊航 王敏 视频:人大论坛融媒体记者 陈兵 杨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