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秦爱花:让洛阳非遗绝活亮相“非遗会客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8-03 10:21:54

原标题:人大代表秦爱花:让洛阳非遗绝活亮相“非遗会客厅”

以传承人为核心,通过对非遗传承人故事的挖掘,让非遗传承项目活起来,做好“传承”文章,把历史文脉延续下去,做好“弘扬”文章,把时代价值发挥出来,做好“创新”文章,把文旅业态丰富起来。——秦爱花

迎着丝丝细雨,走在通往洛阳市栾川县陶湾镇红庙村的山路上,远处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云雾缭绕,时隐时现。雨水洗过的路上,络绎不绝的小车驶向山沟里。

近日,栾川陶湾“非遗会客厅”在红庙村启动。上午9时,在村子的一家名为“元居自在”的民宿庭院内,人头攒动,掌声、叫好声不断。抡、转、摔、扫、踢……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宏伟一人扮演两名古代士兵,“他们”一高一低,忽而腾空而起,忽而摔倒在地,将战场上士兵的搏斗场面展现得淋漓尽致。

一曲终了,一曲再来,紧接着非遗洛绣·旗袍秀、古琴、河南坠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农家小院里悉数亮相,引来众多非遗传承人、游客走进“非遗会客厅”,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据“非遗会客厅”发起人、洛阳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秦爱花介绍,“非遗会客厅”将以传承人为核心,通过对非遗传承人故事的挖掘,让非遗传承项目活起来,做好“传承”文章,把历史文脉延续下去,做好“弘扬”文章,把时代价值发挥出来,做好“创新”文章,把文旅业态丰富起来。

“自从洛阳非遗绝活亮相农家乐,生意是一天比一天火爆。这不,早在半个月前,我们5座四合院的32间房就全部被预订完了。”张经理说,他们两天前已经准备好干净的床品、新鲜的蔬菜等,为迎接假期入住高峰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和客人做好入住前沟通,告知当地天气等,让外地游客在短暂的旅居中体验舒适慢居的生活。

在青山环抱、绿水环绕的乡村民宿,这样的表演并不多见。值得期待的是,未来,非遗展演将定期在这里与村民、游客见面。

据了解,“非遗会客厅”从洛邑古城启动以来,这既是响应洛阳市关于“洛邑古城要坚持以非遗展示体验为主、兼顾其他业态的发展定位,着力展现特色优势,打造传统非遗文化集中展示窗口”的定位,也为非遗传承人创新创业提供助力空间。

介绍起“非遗会客厅”来由,秦爱花侃侃而谈。在今年的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为打造“古都夜八点”文旅消费品牌、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市人大代表、民建洛阳市委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秦爱花也不例外。在代表团会议上,她直言建议:洛阳发展夜经济,必须突显城市特色,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旅资源加上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正是洛阳最大的特色和优势。

她说,通过打造“非遗会客厅”,主要目的是让世界听见非遗、看见非遗、感知非遗,让人们爱上非遗,从而为非遗传承传播贡献力量。

这一建议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鼎力支持。随后,由市委统战部指导,民建洛阳市委主办,洛阳师范学院,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农工党洛阳市委员会等社会各界的支持,在洛邑古城创建了洛阳市首个“非遗会客厅”。之后,两年时间,洛阳非遗会客厅不断发展壮大,以点带面,分布于洛阳西工、老城、瀍河、栾川、伊川5个县区。

秦爱花说,“非遗会客厅”旨在通过对非遗传承人故事的发掘讲述和拍摄,增强大众对非遗的了解,通过举办“非遗上网”公益课堂,为非遗传承人提供短视频拍摄和直播技巧培训,助力非遗项目拥抱互联网,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增强非遗传播的互动性。

洛阳是非遗大市,千余项国家、省、市、县区级非遗项目组成一张“金色名片”,在擦亮洛阳文化底色、增加城市人文魅力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年来,随着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全市非遗生存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秦爱花介绍,“非遗会客厅”自2020年在洛邑古城启动以来,相继开展了80余场非遗传承展演活动,打造传统非遗文化集中展示窗口,为非遗传承人创新创业提供助力空间。

据悉,此次“非遗会客厅”入驻栾川,旨在让优秀的传统非遗文化走过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