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冯玮:驰骋苍穹的逐梦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22-08-03 10:27:21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冯玮:驰骋苍穹的逐梦者

冯玮在起飞前示意准备完毕 刘书 摄

冯玮在起飞前检查飞机 叶贵童 摄

冯玮 全国人大代表、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副部队长

从学生到飞行学员再到飞行战斗员,凭借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冯玮顺利完成了一次次的身份蜕变。2015年成为首批改装运-20的飞行员后,他带领团队实现了多次突破,时刻保持着“加力起飞”的状态。


永不言弃 启梦蓝天

怀揣飞行的梦想,1999年,冯玮参加空军招飞,经过层层选拔与考核,顺利进入飞行学院。

在飞行学院,他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空军飞行员培养实行全程淘汰制,技术、理论、心理、体能,任何一项不达标都将与蓝天梦失之交臂。

经过几年磨砺,2002年2月,冯玮第一次坐进初教6驾驶舱。起飞离地,穿过云霄,他看到如棉花糖一般的白云,感觉离蓝天梦更近了一步。

作为飞行学员,最让冯玮印象深刻的,是从接受初教机训练到实现首次单飞的那个月。“从初教机训练到单独飞行只有不到一个月,但我感觉时间特别漫长。”由于学习时间短、教官要求高以及天气影响等各种因素,冯玮每天都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在那段日子里,我每天早上起来都会打一盆水,对着水面上的自己说,再坚持一天,哪怕要放弃,也要坚持到明天。”在这样的自我激励下,20多天后,冯玮最终坚持到了单飞的那天。

谈及单飞的感受,冯玮印象深刻,“在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单飞第一个转弯,回头观察后舱,我不断问自己,后舱真的没有人吗?教官真的下去了吗?我可以独立操作了吗?”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冯玮语气激动。

2003年,冯玮成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大队飞行员,从此开启了他的“飞行之旅”。


不断攀登 迎接挑战

“不断挑战、不断拼搏、不断攀登,是飞行员应该具备的品质和精神。”冯玮常说。作为首批改装运-20的飞行员,他是运-20搏击长空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2014年,运-20在广东珠海航展上首秀。第一次见到运-20时,冯玮便被这架体型巨大、设计先进的国产大型运输机吸引,驾驶这个“庞然大物”的梦想瞬间被激活。

2015年,空军启动运-20飞行员遴选工作。听闻这个消息,冯玮彻夜难眠,先后3次向组织递交申请,最终成功加入空军首批运-20飞行员队伍。2016年7月,运-20正式列装空军部队。

第一次站在运-20身旁,冯玮围着飞机转了又转,摸了又摸,心里想:“这个大家伙将是未来陪伴我很长时间的战友。”他深知,驾驶运-20仅凭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运-20是按照现代航空最新理念设计的大型运输机,要完全掌控它需要足够的才智和技艺。

航理学习、模拟驾驶、改装训练……每一项都是驾驶运-20的“必答题”。在改装初期,由于不熟悉工作原理,运-20设计师团队为冯玮及其团队传授知识。执行飞行任务后,冯玮变被动为主动,在飞行训练中主动发现并解决问题。

那些日子里,每天深夜,飞行员研讨室灯火通明。训练结束后,正是冯玮和战友总结本场训练情况的时间。为了让运-20更快融入战场,冯玮和团队成员认真查找“短板”,制订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在不断努力下,他们实现了新型大型运输机接装后一周内实现首飞、运输机编队参加阅兵等多个“首次”。

近年来,冯玮所在部队先后赴多个国家运送抗疫物资,在重大演训、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2月13日,他和战友执行一次紧急空运任务,向武汉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物资。这是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出发前,他和机组成员认真设计预案,细致到如何避免酒精挥发。

从普通飞行员到机长,从飞行大队长到副部队长,冯玮时刻保持“加力起飞”的状态。冯玮说:“我们要不断加强新装备实战化训练,让每滴航油都燃出战斗力。”


履职尽责  步履不停

“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就是要盯住小问题。通过解决一个个小问题,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8年,冯玮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不仅是一项荣誉,更代表一种责任。”此后,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冯玮围绕提升战机的远程空投空运能力、拓展大型军用运输机远程投送效能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宝贵建议。

除了专业领域,冯玮也很关注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话题。他往返于多个部队,聆听战友心声,及时反映战友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

如何保障军人出行“依法优先”,是这些年冯玮持续关注的问题。对此,冯玮有着切身感受,在一次搭乘某航空公司班机时,当其表明军人身份后,航空公司人员立即与此通道外的其他乘客进行沟通,顺利优先登机。而这一次,也是他印象中唯一一次真正享受“优先”待遇。

冯玮告诉记者,在民航、铁路、水运、客运站点等运输场所,很多站点将军人通道与其他乘客通道合并使用,这原本无可厚非,但由于通道指示标识优待顺序的问题,对军人依法优先造成了极大阻碍。具体讲,在指示标识优待顺序上,绝大部分机场、火车站将头等舱、公务舱、商务座旅客顺序置于军人之前。“虽然法律规定军人有依法优先的权利,但大多数人会遵循指示牌标识的先后顺序。”冯玮表示,运输企业作为主体责任部门,具有维护秩序、说明情况的义务,当军人依法优先出行的权利受阻时,相应主体企业应该及时站出来,切实维护军人合法权益。

针对这一问题,冯玮曾提出应对站点通道指示标识优待顺序进行调整、运输主体部门要切实承担责任和履行告知义务等多项提议。目前,该问题已受到部分运输企业的重视。冯玮表示,他将持续关注这一问题的解决进展。

2018年7月,冯玮应最高检邀请,深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听检情、看变化、话改革、谈发展,积极为正在进行的司法体制改革、农林铁检察机关改革建言献策。进行小组讨论时,冯玮建议检察机关加强法治教育,针对院校、军队、企事业单位等做好普法宣传和典型案例释法,同时为检察机关在未检工作中设立法治副校长这一做法点赞。

谈及人大代表的履职感悟,冯玮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时刻将法律作为判断是非的准绳,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

使命在肩,逐梦前行。冯玮表示,下一步,他将围绕航空领域提交更多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为推进航空事业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戴佳 赵晓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