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河北枣强县政协开展委员示范岗创建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8-02 13:41:12

原标题:“向我看齐,跟我前行”

河北枣强县政协开展委员示范企业、示范岗创建工作记事

“我们这块牌子编号是2021009,是县政协李红星主席来给挂上的。”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政协委员韩宝君对企业门口那块“政协委员示范企业”牌子非常珍惜。与韩宝君一样,在农业农村局工作30多年的县政协常委尹红珍,对自己的“政协委员示范岗”标牌同样十分重视。

树立委员示范企业、示范岗,是新一届枣强县政协加强委员队伍服务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县211名委员,是重要资源。”县政协主席李红星一上任就思考:如何带好这支队伍,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更好的引领带动作用。


选树典型 经得起检验

政协委员队伍中,岗位能人多、行业翘楚多,县政协在发挥好委员示范带动作用上寻找突破口,开展“向我看齐,跟我前行”创先争优活动。在企业家委员中创建“政协委员示范企业”、在党政部门委员中创建“政协委员示范岗”。

“企业党建有特色,诚实守信、依法纳税、安全生产,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在支持参与政协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县政协对创建“政协委员示范企业”列明5项基本条件。同样,创建“政协委员示范岗”也有5项严格标准: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社会公认度、热爱支持政协工作方面做表率。

宁缺毋滥,经得起检验,是县政协选择“示范”的基本原则。委员企业和党政部门政协委员,对照创建条件、标准自主申报。县政协邀请县环保、安监、金融、税务、市场等部门人员参加评审,从不同方面对申报委员企业进行考察;对申报“政协委员示范岗”的委员,邀请组织、人事、纪检等部门人员参与考察、筛选、测评。最后,确定10家候选“政协委员示范企业”、10个候选“政协委员示范岗”,在县融媒体中心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动态管理 非一劳永逸

宁缺毋滥选出的“政协委员示范企业”“政协委员示范岗”并非一劳永逸。

“实行动态管理。”牵头“政协委员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县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孟春红说,第一年为创建年,年底评估验收,第二年为巩固提升年,期间被主管部门批评通报或违规经营的企业将直接摘牌并进行公告。

负责“政协委员示范岗”创建的县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李素贤介绍,“示范岗”委员年终要向县政协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述职,年度内考核合格由县政协党组向其所在单位党组织通报嘉奖,不合格的同样要摘牌。

为促使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县政协经常开展走访活动,督促委员在单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督导企业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同时,为企业发展解难题,向委员所在单位反映委员履职情况,辅助发挥好“示范”作用。走访示范企业时,县政协协调金融机构为急需流动资金的2家企业提供低息贷款1500万元。还联合财政、税务等部门及时送去惠企政策。10家示范企业累计享受留抵退税、减、缓等政策红利3422余万元,缓解企业运转压力。


珍惜荣誉 更增加压力

县政协委员万厚东将一家濒临倒闭的电力设备热镀锌企业,经营成行业龙头,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企业入选,是是荣誉,更是责任。”万厚东说,“政协委员示范企业”的牌子对员工也是一种激励,大家共同努力要维护这个荣誉。

有哪些优势入选“政协委员示范岗”?县政协常委、县中医院党支部书记康瑞向记者介绍了他的优势和工作情况,但他更重视如何兑现向社会公示作出的承诺。“‘政协委员示范岗’不仅是个人的荣誉,也是单位的荣誉。”康瑞说,自己在岗位工作上提质提效,也会影响和带动同事们创先争优,不断提升中医院整体服务水平和社会美誉度。

“有了榜样的身份,就要起到榜样的作用。”县政协常委宋鹏飞是一家复合材料企业负责人,他说,成为“政协委员示范企业”后,自己在履职态度上有了很大转变,更加具有大局意识,有了“向我看齐,跟我前行”的责任担当,不仅带领企业注重研发创新,而且更加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县政协常委、枣强县融媒体新闻中心主任马华,从公示到为入选企业、委员拍摄专题片全程参与。“大家对待这项荣誉都很认真。”马华说,这些企业、委员在当地具有典型引领作用,具有宣传推介价值,通过专题报道在社会上起到弘扬正能量作用,很有意义。

县政协秘书长钱玉兵介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委员们不仅积极参加政协履职活动,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自发捐款捐物支持全县抗疫工作,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风采。

向我看齐,跟我前行。委员们争相进入“示范”行列,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也更加激发起广大委员敬业爱岗、昂扬向上、无私奉献的责任担当,凝聚起更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