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辛辣”问答为科技创新把脉问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8-01 16:28:59

原标题:“辛辣”问答为科技创新“把脉问诊”——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专题询问现场直击

7月28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围绕科技创新开展专题询问。

“有专家反映,科技成果评价、激励和免责机制等在高校难以落实落地。如何进一步激发高校加速科技成果在鄂转化?”

“如何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预算保障力度,鼓励引导全社会科技创新投入?”

7月28日上午,武汉东湖宾馆梅岭礼堂气氛热烈,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此举行联组会议,聚焦科技创新中的困难、短板、弱项开展专题询问。


问题一个比一个“辛辣”

“请问省科技厅,目前湖北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如何?如何进一步增强湖北实验室原始创新能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新高地?将采取哪些措施助推湖北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

询问一开始,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申祖武率先举手,连发三问。

“将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方案落地,集中优势力量开展前沿基础研究;鼓励和支持实验室在人事管理方面不断探索新型管理体制机制,突破引人用人体制机制局限……”省科技厅厅长冯艳飞应询作答,从聚焦目标定位、聚合平台力量、聚集人才队伍、组织科研攻关、加强政策保障5个方面详细介绍。

随后的问题一个比一个“辛辣”,一个比一个具体,现场“火药味”十足。

“我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研发活动开展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仅有172家,低于湖南、安徽、河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彭开军不留情面,直指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不足。

随后,他向省经信厅提问:“将采取哪些措施鼓励支持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促进成果转化?如何推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

接过话筒,省经信厅厅长刘海军诚恳作答。他表示,为补齐短板、迎头赶上,正计划出台关于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认定管理办法细化标准,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建立研发机构清单;全力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切实加强产学研合作对接等指导服务,促进研发机构建设、研发活动开展;计划从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5亿专项资金中,拨出一部分用于支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同时,协调推动科技、发改等部门将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情况,纳入市州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督查考核。对于培育“小巨人”,他也条理清晰、详细作答。


应询直面矛盾查摆不足

近2个小时的专题询问,12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专(工)委组成人员提问直截了当、直奔主题,从宏观政策到具体举措,从制约瓶颈到难点要点,直击科技创新发展的“病根”与要害。

省科技厅、省经信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11个部门负责人一一应询,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客观查摆不足,分析问题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专题询问是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法定职责。为搞好此次专题询问,省人大常委会成立科技创新专题询问领导小组,历时半年进行筹备。先后赴武汉、黄石、鄂州等地调研,走访6所高校、1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及研发机构,召开5场专题座谈会、专家咨询会,深入了解情况。同时,组织24家省直单位根据工作职责开展自查,确保摸清发展现状,找准问题症结。

“我们始终按照‘问情况、问进展、问成效,问困难、问短板、问弱项’的要求,多渠道征集市州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的意见,认真把握科技创新工作规律,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饶志国说,会后将把专题询问中提出的问题连同调研发现的问题,及时转省政府办理并跟踪问效,确保落到实处。

“科技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联动推进。专题询问提供了沟通交流平台,有助于团结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建设再上新台阶。”应询作答结束时,冯艳飞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