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虹桥街道立法联系点首发“国沪联动”直通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8-01 16:33:37

原标题: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七周年,首发“国沪联动”直通车

7月28日,“小社区·大使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七周年活动在古北市民中心举行。现场首发“国沪联动”直通车,并为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虹桥时尚创意产业联盟等6家新增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授牌。

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上海市虹桥街道办事处、甘肃省临洮县人大常委会、江西省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湖北省襄阳市人大常委会设为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试点单位。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走过七个年头,在人民民意通往最高国家立法机关的路上,“两翼”单位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支持,来自各行各业的立法信息员们则发挥所长,坚持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提出建议。

“我们工作室没有门房间,就在马路边上,老百姓想到什么事情要咨询,随时就能走进来。”全国人大代表、虹桥街道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深耕社区30余年,她牵头创办的萍聚工作室如今是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站,她也是首批立法信息员。在她看来,联络站的设立进一步拉近了老百姓与立法的距离。“老百姓可能不熟悉法条,但是懂得生活、生产中的道理,法律其实就来源于生活和工作,立法可以与老百姓很亲、很近。”

活动现场,萍聚工作室、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等单位获颁特别贡献奖,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盛弘、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刘正东、上海康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吴新慧、“乐贤荟”公益组织负责人王煊熔和虹桥街道长虹居民区居民夏云龙等获颁了“优秀立法信息员”奖。

虹桥街道目前已实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三点合一”,始终坚持立法意见征询“一个都不能少”,覆盖全人群。此次新增的六家信息采集点分别是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委员会、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虹桥时尚创意产业联盟、虹东小区馨怡家园自治小组和上海市长宁区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

活动现场,几位立法信息员代表中有一张稍显稚嫩的面孔,来自华政附中的高三学生崔以宁在校期间已陆续参与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体育法》和《反电信诈骗法》等多部法律的意见征询。“青少年也要有主人翁精神,通过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平台,我们年轻一代的声音也有了传播和获得反馈的途径。”

长宁区残疾人联合会聋人协会主席曹瑞强作为特殊群体的代表,参与了《体育法(修订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其中,特殊群体关心的体育场馆建设工作在新修订的草案中有了体现,明确了相关单位的责任,这让代表特殊群体发声、参与立法的曹瑞强感到很欣慰。借着此次活动机会,他也提出,希望社会能进一步关注不同残疾群体对体育场馆无障碍设施的需求,提供更为稳定、周期更长的经费保证。

2021年 11月,在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支持下,携程、美团和三菱电机等企业走进虹桥商务 区,召开了一场《反垄断法(修正草案)》立法意见征询会。这次意见征询会举行之时,正值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成立的时刻,意见征询会上首次实现了“直播立 法、联动立法”,同时实现了国家、直辖市、管委会、街道和相关企业代表 “多级互动、国沪联动”的新探索。

经过半年多的磨合,“国沪联动”直通车正式在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启动。未来,联系点将继续发挥优势、积极创新形式,联动 25 个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通过制度设计、联合调研、连线共享、联合办公等形式,不断探索“国沪联动”新模式,让“直通车”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轨道上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