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小红:最美小景“一抹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8-01 16:28:27

原标题:陈小红:最美小景“一抹红”

一位“巾帼镇长”一线抗“疫”纪实

她,本科文凭、双学士学位,是一名八零后的“巾帼镇长”。大学毕业后长期在偏远山区、革命老区任职,她就是福建省浦城县忠信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县人大代表陈小红。近二十年的山区工作,磨砺了她的坚强意志,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位“巾帼镇长”以超强的毅力和干劲,深入一线当好“守护员、勤务员、指挥员”。“‘巾帼镇长’陈小红,最美小景‘一抹红’”,当地群众这样赞颂她。


严把关口,当好“守护员”

忠信镇是浦城县域内业态丰富、人口众多,尤其是流动人口多的大镇。然而,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却成为了挑战和困难。

自今年3月中旬防控工作上紧以来,陈小红总是难点问题亲自解,重要事项亲自办。疫情复发,陈小红火速召集全镇村“两委”干部紧急安排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针对在外人员多,全镇疫苗接种率不理想问题,她自己带领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下沉到村、组,逐户核实人员情况,力求在家村民登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她积极与医疗部门配合,主动随同流动疫苗接种队到最偏远的村庄开展疫苗接种整村推进工作。鉴于群众对疫情的严峻形势认识不足,她组建志愿宣传队、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利用“村村响”、LED屏,将科学防护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和方言进行宣传。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陈小红努力当好书记的参谋助手,亲自带领疫情防控数据专班人员,落实每日数据摸排、反馈,协查,核酸检测、风险区返乡人员接送及管控等,严格把关管控数据,及时把控态势。一次,陈小红接到干部反馈:遇到忠信镇上海返乡的村民在卡口被拦住,因在车上等待时间较长,出现情绪激动、言语激烈的情况。由于当时县内集中隔离点人数过满,需要等待县疾控通知隔离地点。她及时主动与返乡人员联系,向他们耐心的解释、劝导和沟通,最终取得返乡人员的理解和支持,使之配合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


力解难题,当好“勤务员”

外地返乡人员多少、“两居”情况怎样……作为一镇之长,陈小红在掌握这些人群的基本信息的同时,还通过各种渠道,切实解决在外忠信乡亲的燃眉之急。

上海战疫期间,在劝导外地风险地区人员暂缓返乡时,一位在沪乡亲向忠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打来了求助电话。这位乡亲一家7口人居住在上海狭小的出租屋内,家中有老有小,由于疫情小区封控,他连外出采购必备的生活物资都产生了困难,于是强烈要求想立即返乡。陈小红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辗转联系到一位在上海的乡贤。考虑到留在上海的乡亲生活也不易,于是她委婉的向他求助。没想到,对方一听说是镇长为自己同乡有困难向他求助,他毫不犹豫地施以援手。第二天,当陈小红看到求助者向助人的驻沪乡贤发去的感谢词,她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是落地了。


靠前坐镇,当好“指挥员”

疫情防控事态严峻期间,全员区域核酸检测是陈小红心头最牵挂的事。为了让每个点的负责同志都熟悉工作流程,关键时刻可以在各自村独当一面,她组织疫情防控指挥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桌面演练,并进行复盘总结。每次演练,从开始的点位选择、物资储备,到人员分工等等,她都提前到达现场进行督导指挥。她是雷厉风行的“战斗员”,也是抗疫战场的“指挥员”。

“排栅村、村桥村、毛洋村、际洋村是有高速路经过的村和省际交界村,我们必须严格做好防控措施。”为此,她果断决定在四个村主次道路设置值守服务点,实行24小时值守服务。“我是一名网格员,我希望和全镇所有网格员一起,守护好忠信镇这一方的平安!”陈小红如是说。

疫情面前,我们看到了什么是担当,什么是大爱!这就是陈小红——我们身边最美女镇长的真实写照!

“陈小红在面对问题时总是咬紧牙关,默默坚守,深深感染着周围的‘战友 ’,在她的影响下,大家团结一心,汇聚起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共同筑牢保障忠信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最坚强后盾。”随行的忠信镇人大主席肖瑞波告诉说。

履职为民,是人大代表的必须担当。疫情当前,陈小红始终执着“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这一真诚,与人民群众一起在抗疫路上感同身受,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她作为一名忠信干部的家国情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是对陈小红工作状态的最好诠释,她用担当和坚守,全力奋战在抗疫一线,这样平凡且伟大的付出,成为防疫战场上最娇艳的“一抹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