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陈保善: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水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9 11:33:55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大学教授陈保善: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水平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强化社区职能作用,提高社区工作活力,对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安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社区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法治精神。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社区治理共性问题和短板痛点,加快法律法规的制定完善,突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明确社区居委会的法律地位和社会功能,理顺治理运行机制,正确处理政府管理和社区治理的关系。同时,要在法治框架下,不断完善社区公约,让社区公约深植人心、化为行动、能用管用。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要从机制、人力和财力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社区工作者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者和中坚力量,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对社区工作者给予支持,培养造就一支精干高效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另外,要积极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建设一支代表性广泛,关键时刻能拉得出、用得上的社区志愿者队伍。(记者 庞革平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