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袁庆:心中有责任 履职有力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7-28 11:02:02

原标题:深圳市人大代表袁庆:心中有责任 履职有力量

刚结束公司的一个会议,袁庆边用午餐边跟公司员工讨论工作,来不及午休,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会场,这是深圳市、坪山区两级人大代表袁庆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袁庆是深圳市“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生物医药领域重点专家,凭借多年在医药企业的研发和管理经验,屡屡为深圳市、坪山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进言献策。他多次参与政府科技政策、行业规划的制订,如深圳市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深圳市生物产业发展路线图、坪山区生物产业发展规划等等。

作为人大代表,意味着自己的发言有了更重的分量,因此,袁庆格外珍惜每一次建言献策的机会。凭借多年的行业经验和敏锐的行业洞察力,以及对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的思考,袁庆提出的建议都直面问题、直抵要害。比如在国家刚刚发布《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时,袁庆就认真研读政策,结合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和需求,提出了《关于尽快推动落实“放宽医药和医疗器械市场准入限制”的建议》,希望通过用好国家政策,增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更加壮大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今年,坪山区坑梓街道创新推出“畅聊早餐会”活动,是一个由街道搭建的政企沟通交流平台,由企业商定日期并提出主题需求、指定服务内容,对应邀请区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相应领域企业家、人大代表等参与,让大家在面对面沟通中互通需求、反馈诉求、建言献策,零距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袁庆作为坑梓街道的企业家及人大代表,共同倡导并积极参与该项活动,已经成为该活动的常驻嘉宾。他认为通过这个平台,一方面能够实实在在地为各企业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听到更多好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人大代表这个桥梁,向上反馈,是一个护航企业发展,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充分发挥“人大力量”的好机会。

“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当代表,都要心里有群众,胸中有民情,为人民服务。”袁庆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一次他偶然路过某公交站台,发现一块避险指示牌设置不合理,容易导致行人受伤,他立刻通过“创新坪山”的“人大代表解民忧”通道进行反馈,并很快得到妥善解决。在繁杂的业务工作中,袁庆始终不忘代表身份,积极主动参加有关履职活动,从小处着眼惠及民生,比如视察安全、环保、公共交通等工作落实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努力推动社区的环境改善、问题解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