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魏秋月:见证女排10年 从低谷到巅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2-07-27 10:24:27

原标题:照片中的青春丨魏秋月委员:见证女排10年 从低谷到巅峰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中国女排姑娘都是历经磨难,一路披荆斩棘,明知道实现一个目标困难重重,伤痕累累,还是无畏前行。因为我们有理想,有追求。

我5岁开始接触排球,一步步向前走:天津女排、国家少年女排、国家青年女排、中国女排。我尤为骄傲的是随中国女排参加了北京、伦敦、里约三届奥运会。回想自己的青春时代,可以说,我经历了中国女排从低谷到攀登世界顶峰的全过程。

2006年,18岁的我入选由陈忠和教练执教的中国女排,这个周期的任务是备战北京奥运会。那时,每周日上午都要爬山,湖南郴州苏仙岭的3600级石阶便成了我们的噩梦。陈忠和教练要求我们在22分钟之内跑上去,只要有一个人超时1秒钟,则全队一起下山重新跑。我们当时只有一个信念:不能掉队,不能拖累全队,一定要坚持!

每当回想起当年大家手拉手、强帮弱,汗水混着泪水,滴在一级级的石阶上,艰难地向山顶冲刺的画面,我都会激动不已。

2007年是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关键时期,但这一年,老队员伤病严重,我作为小将在国家队首次以主力二传的身份基本打满了全年的比赛。亚洲锦标赛失利,给了我当头一棒,也让我意识到,作为年轻队员不能只简单完成训练任务,我肩上扛着国家的期待,在场上的表现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我暗下决心:年轻不怕失败,要努力训练,好好提高。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获得铜牌。

2008年,我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在老队员伤病严重、年轻队员尚未成熟的情况下,通过顽强拼搏获得了一枚铜牌,这是全队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当时世界排坛格局的真实体现。难忘2009年,我担任新一届中国女排队长,备战伦敦奥运会,带领全队在国旗下宣誓。从那一刻起,我们这些20岁上下的小姑娘要肩负起传承伟大的中国女排精神的重任,独立撑起一片天。

让我记忆深刻的是,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期间,主攻惠若琪在一场比赛中不幸肩关节脱臼错位,经队医及时处理复位后又主动要求上场继续比赛,但还是发生了二次脱臼,不得不接受手术。常人无法想象,在非常严重的急性伤病后,运动员还会主动上场为队伍战斗。而明知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这才是女排精神!这一年,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只拿到了第十名。虽然我个人获得了“最佳二传奖”,但只有全队重回世界巅峰才是我最大的心愿。同年举行的广州亚运会前,我患上了急性阑尾炎,没有时间手术,只能每天利用休息时间打吊瓶,并用一些抗炎止痛药。这场比赛,我们中国女排最终战胜了对手,拿到了亚洲冠军。当时,我们全队都流泪了,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在低谷阶段的中国女排拼得这场冠军弥足珍贵,也让队伍重获信心。

2011年的世界杯直接关系到伦敦奥运会的比赛资格。大家的信念是,就是输也要拿到两局得一个积分,积少成多,总积分要力争排名在前。这就意味着每一场比赛都是硬仗,每球必拼,每球必争。

经过全队顽强拼搏,我们中国女排最终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带着对伦敦奥运会的憧憬我们走进了2012年。但交叉赛经过五局大战后,我们最终不敌日本,位列第五名,这也成为我排球生涯永久的伤痛。至今,我都没有勇气去看那场交叉赛的重播。

中国女排到了最低谷,怎么办?虽满身伤病,但我定下未来的计划:不退役,再坚持四年。2013年至2016年,备战里约奥运会。郎平教练在中国女排最危难时回国执教,给了我们很大信心。2014年,我重回中国女排,双膝关节手术后,我从卧床到轮椅,到双拐,到扔掉双拐一小步一小步行走,再经历无休止的康复训练、冰敷、治疗,一年多后,我才逐渐可以试着跑、跳,正常打球。我虽缺席2015年的比赛,但看着中国女排奋勇拼搏、力克劲敌,获得了阔别12年的世界杯冠军时,我内心无比激动。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获得冠军。

在里约奥运会与巴西比赛的前夜,经历过上届奥运会的老队员心有共鸣:无论对手有多强大,也要努力战斗,因为里约奥运会将是我们最后一届奥运会。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要在场上拼尽最后一分力气。就像郎导说的:“女排精神不只是为了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也依然要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

这一天,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这场战斗。郎导在这场比赛中用到了我们全部12名队员,每名队员都无愧于中国女排。经过五局大战,我们成功逆袭,淘汰了东道主巴西队,连外媒都惊呼:中国女排的抗压能力,几乎是个谜!

随后,中国女排以势不可挡的力量在半决赛战胜了荷兰队,在决赛中战胜了塞尔维亚队,登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我终于实现了奥运冠军梦。在我看来,新一代中国女排走出低谷,正是“女排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新时代需要弘扬的重要精神。

40余年前,刚刚打开国门的中国需要用冠军、奖牌向世界证明自己,今天的中国以更自信、更开放的大国心态面向世界,中国女排呈现出了自信自强的姿态与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40余年来,中国女排最宝贵之处,在于她们以坚定强大的内心、砥砺进取的意志、从头再来的无畏,让“失败”成为下一次成功的“基石”。

(作者系天津市政协委员,中国女排前队长 魏秋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