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代表建议制定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7-26 12:01:55

原标题:制定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法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法的议案,建议加快碳达峰碳中和立法,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转型,为如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目标及履行碳达峰碳中和国际义务提供法律保障。

议案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的立法理念需要进一步与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现行法律体系未能充分反映生态文明的内在要求,相关法律规制不完整,存在法律约束分散化、碎片化等问题。同时,碳达峰碳中和立法的基础也亟待夯实。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实践行动在我国尚未全面深入推进,客观上影响了我国对碳达峰碳中和立法本质及其规律的全面认识与整体把握,对于涉及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法律术语内涵作出明确的法律界定等。

议案建议将立法重点放在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上,要把系统观念贯穿碳达峰碳中和立法工作全过程。具体来说,法律条文在规范和指导各类行为主体时要处理好几方面的关系,包括发展和减排的关系、整体和局部的关系、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以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同时,要考虑发挥科技创新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创新的“双轮”驱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