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图片新闻>>
万鄂湘率队在京开展外商投资法检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7-25 10:48:45

原标题:万鄂湘率全国人大常委会外商投资法执法检查组在京检查

7月20日至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北京开展外商投资法执法检查。

7月20日至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北京开展外商投资法执法检查。

万鄂湘强调,外商投资法是我国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确立了我国新型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适应我国对外开放新形势新要求取得的重大立法成果。外商投资法实施的两年多时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受到严重冲击,但我国利用外资仍逆势增长,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已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2021年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6.05万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4.9%。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工作、攻坚克难的结果,同时也说明,良好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对促进外贸外资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万鄂湘指出,开展外商投资法执法检查,对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对外商投资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目的是要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了解法律实施情况,总结成效和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督促各地各部门依法推进外商投资工作,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北京市政府贯彻实施外商投资法情况汇报,紧扣法律条文,到外商投资企业实地检查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商投资促进规定、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规定、外商投资管理制度等落实情况,并与部分外资企业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万鄂湘指出,北京作为首都,发挥着国际交往中心功能作用,同时也是世界银行评测中国营商环境的重点城市。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探索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定程度上在全国也具有代表性和前瞻性。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稳外资促发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外商投资法,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赵晨熙)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