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建立保险销售宣传管理制度十分必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7-22 11:20:25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规定,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当建立保险销售宣传管理制度,确保保险销售宣传符合有关要求。

伴随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理财意识和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保险业随之蓬勃发展。然而,一些销售乱象的存在,导致部分消费者感觉保险产品并不保险。在某消费者服务平台上,与“保险”有关的投诉超过14万条,其中,虚假宣传与销售误导是消费者投诉的焦点。从被处罚原因来看,虚假问题是保险业一大雷区,主要包括夸大收益、虚假宣传、虚构中介费用、虚假材料等。

保险的作用在于提供保障、防范风险、合理配置资金。从法理上讲,保险公司有权约定限制性条款,但基本前提是,必须在合同醒目位置予以标注,不能刻意隐瞒诱导投保人。现实情况是,一些保险销售人员不仅利用虚假宣传的“话术”诱人下单,而且通过隐瞒限制条件在合同里“打埋伏”。保险合同动辄十几页,各种法律术语与专用名词充斥其中,普通投保人即使有心想看,往往也会一头雾水。

保险业作为金融业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规范发展对于金融业乃至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不难发现,从去年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失信行为认定指引》,到今年4月以来银保监会陆续发布《人身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能力资质分级体系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保险机构和从业人员违规操作的成本不断加大。这些都表明监管部门整治保险乱象、规范行业发展的态度和决心。

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更剑指广受诟病的误导、虚假宣传等问题。如规定不得引用不真实、不准确的数据和资料,不得隐瞒限制条件,不得进行虚假或者夸大表述,不得使用偷换概念、不当类比、隐去假设等不当宣传手段。这将使消费者权益得到更加全面而有力的保障。

让投保人感到保险,是保险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全方位规范保险销售行为的关键。期待《征求意见稿》经法定程序之后顺利颁布,助力保险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