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邵利民:堵点和痛点就是解决问题的重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7-21 10:50:08

原标题:“堵点”“痛点”,就是解决问题的重点

——邵利民代表关于破解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交通瓶颈的建议

邵利民代表(右二)走访调研

在京津冀腹地的高速路网上,动辄出现十几公里的堵车长龙;高速路两边村民不顾危险跨过隔离带向司机们做生意;道路逐渐变成了大市场、垃圾场。被交通瓶颈困扰的人们百感交集,五味杂陈。

有一个人一直默默地观察,把这些问题都记在心里。他就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沧州黄骅港原油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利民。

据邵利民代表回忆,当年河北省作出“开发建设黄骅综合港区”的决策,以百年秦皇岛港为基础组建河北港口集团,并迅速组建专业团队进驻黄骅,承担起黄骅综合港区开发建设的重任,作为高级政工师的邵利民就是这批专业团队中的一员。

自2010年从秦皇岛港调到黄骅港工作后,他出色地完成了负责的各项工作,在担任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期间,曾多次奔赴北京、石家庄、秦皇岛等地,筹备工程可行性研究、项目论证等论证会多达25场次,为黄骅港矿石码头仅用13个月取得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核准作出了积极贡献。

由于这些工作经历,邵利民代表不仅需要经常通勤往返于秦皇岛—沧州两地,作为黄骅港原油港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也常常进京赴省奔走于国家各部委和石家庄跑办业务。

这些年,京津冀区域内高速公路频繁的堵车,给他带来了深深的困扰:长达数年的几地奔波让他对缓慢的高速印象深刻,无数时间流逝在漫长的公路上,放眼望去,鲜红的尾灯一直延伸到天边,让他进一步意识到了解决问题的必要性。

“有什么办法?”“我能做些什么?”……一连串问号在邵利民代表脑海中闪现。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他的心中油然而生!

带着这些问题,他展开了调研。谨慎细致的工作作风帮助邵利民代表解决了很多潜在的难题,这次也不例外。他将专业以及当下所做的工作,与黄骅港交通状况进行对接,仔细思索其中蕴含的联系。

他感到,京津冀区域作为我国交通物流网络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如何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优化区域交通体系,推进区域交通互联互通,已成为当务之急。

他先后在京津冀区域的路段进行实地体验分析,置身于道路之中思索相关问题,他也记录了一位从东北送货到南方的司机师傅给他讲述的“穿越”京津冀的亲身经历:货车在山海关进入河北省高速界后,如果走沿海高速,需要先过涧河主线收费站,出河北进天津,走行一段后,又要过永定新河站,出天津进非高速道路,跨过海河大桥后,向南还要过临港站进入天津高速,再要穿过滨海南(河北)收费站,出天津进河北高速,在天津这一段就要前后进出4个收费站,堵车已经是常态,每次通行到这一地段司机们都叫苦不迭。

邵利民代表深知,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其核心就是京津冀三地要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早在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就指出,要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

但多次奔走于其中的邵利民代表发现,京津冀三地区位构成特殊,三省市高速各自收费,导致环京津周边收费站林立,高速通行效率大打折扣,直接造成了高速路网通行的不畅。随着调研的进一步深入,他确信交通一体化是深化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关键所在。

问题的“症结”找到了,如何破解才是重点。为了提交一份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建议,他查阅了大量交通方面的制度资料,访谈了十数位业内人士和普通群众,最终提出了《关于破解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交通瓶颈的建议》。

在建议中,他希望交通主管部门应抓紧破解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内的交通瓶颈,切实改革以省为界、分省收费的高速收费管理体制,优先考虑在京津冀协同区域内进行撤并各类收费站试点,真正实现区域内高速路网一站到底式收费,方便运输,为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施行扫清道路收费管理障碍。

一石激起千层浪。

2019年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邵利民代表的这一建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引起了交通运输部的高度重视。交通运输部与邵利民代表取得联系,直面近些年跨省行驶的车辆占比大幅增长,在部分省界收费站排队交费现象已成为影响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的“堵点”和“痛点”等问题。

交通运输部表示,2019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已经明确,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

为加快解决这个问题,交通运输部不仅牵头成立了多部门工作领导小组和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指挥部,制定了专项的工作方案,还列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时间表:其中提到“于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各项工程建设,11月和12月开展联调联试,12月底具备系统切换条件”。在这基础之上,适时实现系统切换,完成目标任务。

2020年伊始,不仅沿海、荣乌等京津冀区域内的高速公路,乃至全国范围内许许多多的跨省高速公路的省界收费站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全程ETC扫码通行,一路畅快的驾乘体验,给人们带来身心上的愉悦舒畅,带来对国家交通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期待。

本文选自《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一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