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赵永华:挖掘农业新兴技术“富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2-07-20 11:25:54

原标题:照片里的青春|赵永华委员:挖掘农业新兴技术“富矿”

2008年,赵永华指导菜农在温室中使用二氧化碳施肥。

2008年,我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城关镇花儿村,指导菜农在温室中使用二氧化碳施肥时拍下了这张照片。这一年也是我接触并研究农牧业增施二氧化碳气肥技术的第二年……

我出生在农村,上学期间学的是农学,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农牧业领域工作,在任职乌兰察布市行政公署盟长助理和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期间分管农牧业工作长达十余年,现已任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八年。这些经历让我与农牧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7年,当我开始接触并研究农牧业增施二氧化碳气肥技术时,我认为这将成为一项改变农牧业发展的新兴技术。随后,在从县政协委员到自治区政协委员的履职过程中,我一直关注并推广这一技术。

通过研究发现,使用二氧化碳气肥技术对农作物的好处不胜枚举。如减少病虫害,提高农作物产量;使作物生长健壮、根系量增加,化肥利用率提高;提高农产品含糖量及干物质含量;经济效益好,投入产出比为1∶4至1∶8甚至更多,等等。

为了更好地研究增施二氧化碳气肥技术对农牧业发展的影响,我每年都会参与二氧化碳捕集,带队走访相关企业、种植户,实地了解并掌握一手数据信息。这期间提交的《建议利用工业排放二氧化碳发展富碳农业》提案,获得自治区领导的批示。

2016年,赵永华(右二)带队赴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设施农业增施二氧化碳种植户调研。

实践证明,在温室大棚、稻田、果园、牧草地等,种植绿色植物的地方都可以增施二氧化碳气肥。内蒙古有94万亩温室大棚,若是每亩用3至6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2万~564万吨。内蒙古还有1亿多亩耕地,再加上全区天然草原及果树,这一技术若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完全能够吸纳全区排放的二氧化碳。

今年,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我再次提交《发展富碳农业 实现农业碳中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案,建议在自治区层面成立农牧业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出台支持政策,把捕集二氧化碳并在农业上利用,早日将“双碳”列为自治区发展战略;设立基金或专项资金,对二氧化碳收集、利用的企业、农户给予支持和补贴等。

二氧化碳气肥技术推广将助力破解困扰经济发展的碳排放、粮食安全、“菜篮子”保供等一系列问题。我也将会一直为更好更快地推进这项技术应用而努力,为解决内蒙古乃至全国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