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朱保成:突破“卡脖子”风险 提升种源自给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7-19 14:38:56

原标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朱保成:突破猪种“卡脖子”风险,亟须提升核心种源自给率

“生猪产业是畜牧业最重要组成部分,突破猪种‘卡脖子’风险,亟须提升猪业核心种源自给率,确保农产品供给。” 7月16日,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举办的雷香猪种源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主席朱保成在会上这样表示。


中国有句老话叫“猪粮安天下”,说的就是粮食和生猪等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意义。它不但直接影响着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更关乎国家宏观经济和调控政策走向。猪肉是我们城乡居民菜篮子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占我国所有肉类消费量的60%以上。生猪产业对于整个畜牧产业,对于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朱保成指出,当前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还存在很多挑战和隐忧,国内农产品供求还处于紧平衡状态,农业基础还不够牢固,保供给绝非高枕无忧。“特别是作为全球头号猪肉消费国,一方面我国拥有全世界最丰富的猪种质资源;另一方面种猪严重依赖进口,猪种被卡脖子,中国猪业现‘引种-退化’僵局。” 因此,我们要坚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当前农产品供给的结构性矛盾,继续调整优化结构,减少重复低效农产品生产,生产更多市场短缺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同时要提升猪业核心种源自给率。农业农村部《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年)》要求,到2035年,建成完善的商业化育种体系,核心种源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要加强科研攻关,尽早突破猪种“卡脖子”风险。

如何调整优化农产品供给结构?朱保成表示,在各类食品中,肉蛋奶是保障人民健康和餐饮水平的重要食材,想要提高肉蛋奶的产量和质量,必须大力推动草畜行业尤其是耐粗饲生猪业的发展。我国优质饲草产不足需,拓展饲用植物蛋白质来源,开发利用饲料桑等新饲草资源,调整优化饲料配方,促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可以提供以桑代粮示范模式,防范畜牧业发生系统性风险,是一条十分可靠的途径。

“桑是一种可在世界各地利用的特殊饲料,其特殊之处在于蛋白质含量高,可以部分替代大豆粕,同时其功能活性物质丰富,可以在健康养殖和抗生素替代中发挥独特作用。” 朱保成建议,坚持协同创新, 蚕桑界、畜牧界、企业界共同努力,明确分工,共同推进桑产业和生猪业融合发展。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我国饲草料生产和畜牧业发展中的草畜矛盾、草畜“两张皮”的问题,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如何提升猪业核心种源自给率?朱保成呼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进种源自主可控上不断创新。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都有很多这样的爱国敬业、创业创新、服务社会的企业家,他们是参与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和特殊人才。应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的创新主体作用。蒙雷猪业有限公司雷文东就是一个典型。他从2002年到2016年,15年如一日,深入挖掘中国本土生猪种质资源,研究、培育、稳定一个基于中国本土的三元杂交猪种源新品种——雷香猪,抗逆性强、耐粗饲、肉质好,无激素、无残留,零污染、零排放。对保障种源安全、稳定生猪供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猪粮安天下 桑为华夏根”,围绕挖掘、保护、培育、推广本土生猪种质资源,推进桑产业和生猪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保障国家食品安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齐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等专家学者,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以及部分高校专家及企业界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