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河南漯河打通食品安全治理“最后一公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7-19 14:43:27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7月14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政协报等20余家中央、省级新闻单位组成开展“五进”活动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采访团,走进漯河市南街村。

记者了解到,南街村成立以党委书记王宏斌任食安办主任;四位副书记为副主任,统领南街村食品安全工作。实行党委、集团公司、生产企业、车间班组四级管理机制;实施食品安全责任人制度,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食品安全管理网络全覆盖、无盲点;网格化、痕迹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坚持公心做企业、廉心抓质量、良心做产品。

“南街村坚持公心做企业、廉心抓质量、良心做产品;做好人,做好事,做好产品。”王宏斌说,南街村全村党员干部秉承“做好人、做好事、做好产品”的宗旨理念,人人敬业爱岗、人人都是食品安全宣传员。

南街村党委副书记、集团公司总经理窦彦森带领采访团一行走进南街村文化园会议室,质检处处长王保杰以《履行食品安全责任,为人民生命送健康》为题,向采访团一行介绍了南街村的食品安全工作。南街村企业自创办以来,在食品安全工作上,村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建立健全了强有力的组织管理机构,实施食品安全责任人制度;强化食品安全科普教育,法制教育入脑入心;实施“四个最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强化食品安全责任人制度;强化过程控制,以活动促发展。通过采取务实、有效举措,确保了食品安全。

随后,采访团分别到村史馆、鲜拌面厂、质检处、进社区、进乡村、进商超等进行参观采访。每到一处,采访团成员或拍或录、或问或记,了解南街村的未来,用媒体的视角了解南街村的发展、用镜头记录南街村的现状、用记者的敏感度挖掘南街村的亮点。

漯河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炜介绍,漯河作为首家中国食品名城,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对于我市食品产业发展、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意义重大。以食品安全“五进”工作为载体,全领域推进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蔬菜农残快检”活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保证让居民吃上放心食品;保证让居民吃上安全食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饮食安全;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出台《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打通食品安全监管治理“最后一公里”。(王有强 刘晓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