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小小“协商亭” 议事大舞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7-19 14:42:07

原标题:小小“协商亭” 议事大舞台

——山东乐陵政协建设协商议事平台促“商量”实效

“现在俺村的事,不管大事小事都要商量,大家在一起商量商量,事就办顺了、办好了”。近日,正在西段乡东赵村协商工作站“协商亭”里商量村民红白事从简办理的赵大爷兴奋地说。

“东赵村是我们乡里的大村,村里多年就有遇事商量的好传统。今年,乐陵市政协指导各乡镇建设乡镇‘协商工作室’、村‘协商工作站’两级协商议事平台,作为多年的政协委员,我首先想到了东赵村,‘协商亭’是协商议事平台建设的缩影。”西段乡乡长、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杜江说。

西段乡党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实现了政协干部专职化、场所标准化、平台特色化、活动常态化。政协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有了一批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成果,充分助力了乡村重点工作落实。其中,赵大爷参与商量的红白事从简办理,最后由村委会形成了集体制度,制定出了村民自觉遵守的“公约”,破除了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陋习,倡树了文明健康、简约朴素的新风。

山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指出:“政协之责是协商之‘责’,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通过搭好台,调动各方来‘唱戏’,把协商平台搭的更为广阔、更加灵活、更具特色,把协商这台‘大戏’演绎的更加精彩。”新一届乐陵市政协深刻领会,将协商议事平台建设作为搭台的重要途径,以界别活动室、委员工作室、协商工作室、协商工作站“三室一站”建设为主抓手,让协商议事平台真正发挥“委员之家”作用,成为委员学习培训的“大课堂”、建言资政的“大平台”、凝聚共识的“好场所”。

建立观摩学习机制,让协商议事平台建设看得清、学得准。通过召开基层政协工作推进会议,穿插“三室一站”观摩评比环节,乐陵市政协主席刘文学带领各委室主任、界别活动组召集人、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副主任,集中观摩了界别活动室、委员工作室、协商工作室、协商工作站建设,对6个乡镇、3个界别协商平台建设试点观摩学习,让大家对平台的功能布局、元素展示等要点掌握精准,为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奠定基础。

建立调研督导机制,让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干得实、高标准。建立了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委室主任包界别、包乡镇调研督导机制,看现场、看档案、看效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通过调研督导,指导了界别、乡镇协商议事平台建设,推进工作进度的同时,解决了存在的问题。

建立品牌培育机制,让协商议事平台建设有特色、有故事。对建成的20余个界别活动室、协商工作室、协商工作站等协商议事平台挖掘梳理,结合各自特点培育各自品牌。目前,中共界别“审计印象”、工青妇新界别“书海撷趣”、经济界别“周末说经济”、市中街道“锦上添话”、西段乡“有事好商量”“协商亭文化”已见成效,委员借助平台深入开展了助力疫情防控、赋能基层治理等系列活动。

“让政协委员活动有阵地、履职有平台、工作有风采,既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的要求,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工作中,我们会持之以恒做好协商议事平台建设这篇‘大文章’,全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乐陵市政协主席刘文学说。(赵传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