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太原迎泽区政协委员助解民生难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7-19 14:41:35

原标题:太原迎泽区:政协委员助解民生难题

“我们楼前的树长得又高又密,完全挡住了窗户,屋里一点阳光都晒不到,严重影响了采光。这树长出来的枝条还和电线搭在一起,一到雷雨天,我们就怕短路着火。因为这些树木,我们每天都提心吊胆。”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邮电前街1号院煤监局南五宿舍6号楼居民陈大爷皱着眉头说道。

话音刚落,同社区居民张姐插话道:“我家住四楼,遮光不说,树上的虫子很多,尤其是夏天,不敢开窗户,纱窗上都是小虫子。”……

日前,在迎泽区迎泽街道政协联络组微协商会议现场,迎泽区园林绿化中心主任吴鹏与政协委员、社区书记以及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就邮电前街树木遮挡居民窗户问题开展热烈讨论。

“根据《城市绿化条例》,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损坏城市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现在的问题是树根太深且紧挨着居民楼,如果决定迁移树木,一方面容易造成树木致死,另一方面会牵动到房屋地基的安全性……”吴鹏分析道。

居民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诉求,园林绿化部门专业精准指出修剪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政协委员耐心倾听,为更好地统筹居民的需求和树木生长的特点,最终由区园林绿化中心敲定一套科学的树木修剪方案,议定立即对街巷两旁的树木按照本身形态进行适度修整,针对个别延伸至居民窗边的枝干采取入户的方式进行重点修剪。此外,每年将在特定季节给该路段的树木进行除虫喷药,以解决居民蚊虫困扰。这一方案引得现场阵阵掌声,也得到了在场居民的一致认可。

“遮蔽光线的树枝不再是烦人的难题,我们终于能开窗通风了。感谢政协的协商会,解决了我们的老大难,排除了安全隐患,还为我们带来窗外的茵茵绿意。”邮电前街煤监局南五宿舍的郭阿姨笑着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