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三明市政协“微协商”走进“居民夜谈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7-19 14:41:29

原标题:大家的事商量着办

福建省三明市政协“一线微协商”走进“居民夜谈会”记事

“小区‘亮’了,我们的生活也‘美’了。”近日,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白沙社区“居民夜谈会”现场,在温暖的灯光下,社区居民陈大友高兴地说。

当晚,三明市政协主席宋志强率委员与社区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方案和社区发展,共谈思路、出点子、提建议。

去年以来,白沙街道4个老旧小区计划全面改造升级,改造总建筑面积达38万平方米,涉及楼栋127幢,惠及4667户居民。此次白沙新村1-6幢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涉及280户居民,其中中老年人占80%。

如何让昔日老旧小区变身“智慧社区”?怎样将更多时代记忆融入改造中,让中老年群众更有归属感?“一小区一案”的特色又该怎样体现?

“哪里需要改?怎么改最好?这要让社区居民说了算。”会前,委员们穿梭在6幢楼房之间,调研白沙新村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现场,为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协商收集第一手资料。

“今晚既是一场社区‘居民夜谈会’,也是一次政协‘一线微协商’。”调研中,宋志强多次强调,今晚主要是倾听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通过协商的方式,推动有关问题得到解决,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外立面改造,提升整体形象,同时解决老旧的消防通道问题。”“建议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考虑加装电梯,方便老年人出行。”“在改造时,老年活动室能否充分考虑,并且把社区的绿化进一步规范设计。”……会上,耐心听完设计单位对白沙新村1-6幢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设计方案解读后,10多位居民代表纷纷诉说广大居民的心声。其中,小区改造提升方案中解决适老性问题是居民关注的重点。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实事好事,专业设计要尽可能贴近小区居民实际需求。”参加夜谈会的市政协委员、市住建局局长王争对居民们的诉求当即回应。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停车难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另一个难点。“建议成立业主委员会,加强小区停车管理。同时,垃圾分类、环保小屋的建设等细节都要进一步完善。”随后,市政协常委冯火珠也给小区居民们支了一招。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一锤子买卖’,希望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内外兼修’。”“大家的意见建议我们都做了记录,会后将整理分类,抓紧落实。”夜渐深,夜谈协商现场的氛围愈浓。

“今晚的居民夜谈会效果很好,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的目的。”宋志强表示,要把这个制度坚持好,优势发挥好。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还要创新履职为民形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作用,深入基层社区,广泛开展“一线微协商”活动。协商在一线,大家的事商量着办,把惠民为民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