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渭南市政协建议完善年久水库大坝监测系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7-19 14:41:03

原标题:渭南市政协建议:完善年久水库大坝监测系统

在7月7日陕西省政协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渭南市政协反映:水库大坝是水利工程中的重要建筑物之一,因近年北方降水量连年增加,对秦岭河道和水库安全度汛带来挑战。

渭南市政协在调研中发现,秦岭部分水库大坝缺乏安全监测系统,特别是大部分小型水库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因受当时坝体构筑材料和施工水平限制,大部分水库都未建立安全监测系统。

目前,此类大坝由于沉降观测、平面位移、库区水土保持等监测手段缺失,全面系统掌握大坝的变形规律、周边地质地貌、库区水土保持的演变规律等存在一定困难,对水库大坝的后期安全运行埋下隐患,一旦发生事故,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威胁。

为此,渭南市政协建议:

尽快建立和完善水库大坝监测系统。针对水库大坝的工程等级、建设规模、结构造型及周边地质地貌和地理生态环境等因素,科学制定监测目标任务、监测项目内容和精度要求,建设水库大坝自动化监测系统,争取区域内所有水库安全监测系统全覆盖。

完善水库大坝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建立监测数据库,通过监测数据分析,对比往年数据,确保大坝及主要水利建筑物安全运行。

对监测异常的水库大坝及时除险加固。根据数据库资料,及时分析研判各水库大坝安全状况,发现异常情况要尽快纳入计划、及时加固,保证不出现溃坝等恶性安全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