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黎作凤: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政协组织“末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7-18 15:47:16

原标题: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政协组织“末梢”

访湖南省岳阳市政协主席黎作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也提出,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市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今年以来,湖南省岳阳市政协积极探索向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工作室全面派驻党建指导员,推动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有形有效和委员工作室工作提质增效。近日,记者采访了岳阳市政协主席黎作凤,请他介绍相关工作做法经验。

记者:为什么决定向委员工作室派驻党建指导员?请您介绍一下创新开展此项工作的背景和思路。

黎作凤:由于组建委员工作室的形式多样,如民主党派、宗教界别等建立的委员工作室,没有中共党员委员入驻,有的委员工作室入驻的中共党员委员数量不够,达不到成立功能型党支部的要求,同时工作室不是委员临时集中履职的场所,也不能成立临时党支部。如何把党的领导、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到委员工作室,防止出现落实党的领导的“盲区”,确保委员工作室不走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经过探索,我们决定向委员工作室选派党建指导员,通过党建指导员政治引领、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解决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不到位和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两张皮”“形式化”的问题,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覆盖到政协组织的“末梢单元”。

记者:如何确定选派对象,成为党建指导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黎作凤:我们明确从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中选派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的优秀党员来担任党建指导员,严把“三个过硬”标准: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如张洁委员工作室以“家庭教育和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为特色,就选派了市妇联副主席;乡镇(街道)委员工作室由联系政协工作或统战工作的乡镇(街道)党委委员担任。

为确保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队伍,我们还规范了选派程序和要求。明确整个选派工作在同级政协党组的领导下进行。目前全市215家委员工作室已全部按程序和要求完成党建指导员的选派入驻工作,并明确今后每新建1家委员工作室,就派1名党建指导员,确保实现政协委员履职进行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的旗帜就飘扬在哪里。

记者:派驻到市县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党建指导员需要履行哪些具体职责?如何精准定位,确保其在基层发挥更大作用?

黎作凤:党建指导员的职责主要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委员发挥作用、指导制度规定落实、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具体来说,就是把方向、聚共识、作指导、抓协调、搞服务、促履职。把方向,主要是引导委员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委员工作室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聚共识,主要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使之成为团结教育引导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指导,主要是指导和帮助制定工作计划,建立制度规定、工作台账等,提高委员工作室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抓协调,主要是发挥党建指导员自身工作和岗位优势,协调联络委员工作室功能相关的专业委员入驻,协调解决委员工作室建管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搞服务,主要是为委员工作室建管用服务,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支持工作室硬件建设等,为委员工作室联系的群众服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促履职,主要是引导委员在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协商监督、汇聚智慧力量、广泛凝聚共识等方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和实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