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河南孟州市“政协读书会”走基层首秀精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7-18 15:47:32

7月14日,河南省孟州市政协举办“政协读书会·走进财政局”读书交流活动暨《典籍里的孟州人》捐赠仪式。市领导郑小标、王立业、庞国平、周集奇出席活动,市政协机关干部、各乡(镇、办)政协召集人、界别组长与财政局机关干部参加了活动,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致答谢词。

“政协读书会”6月底启动后,这是市政协安排读书会走基层活动的首站。读书分享活动中,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诵读节目《信仰的味道》。市政协委员和财政局机关干部分别结合自己的读书经历,以《习近平讲故事》《红船》《家书里的百年信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孟州之前世今生》为题,说心得、讲感悟、谈梦想、话未来;最后,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小标带来了一堂题目为《品读孟州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的专题党课,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和财政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活动中,郑小标向财政局捐赠了市政协编纂的图书《典籍里的孟州人》和《走进韩愈》。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读书分享活动既有好形式又有好内容,既有启迪性又有引导性,既能学东西又能提精神,真是干货多多、收获满满。

郑小标说,财政有作为,城市有力量。市政协把“政协读书会”走基层活动第一站放在财政局,是因为“财政力量”在孟州经济社会发展中,是中流之砥柱,是“压舱”之“重石”,是企业之后盾,是人民之希望。郑小标进一步要求,我们要通过推进读书活动,从书中汲取智慧营养和奋进力量,继而转化为立足本职做好工作的动力,使财政事业更上一层楼,进一步激发内动力、盘活资金流、拉长金融链,并带动各级各部门置身“书香社会”、助力“书香孟州”,为推动孟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交出高分答卷。

在谈到读书与践行孟州精神时,郑小标指出,当前,孟州正处于“党建做引领、产业促转型、城乡谋振兴、民生新改善”战略实施的关键时期,读书作为实践“开放 创新 崇文 融合”孟州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以弘扬“韩愈文化”为引领,在读书中潜修内涵、锤炼作风、提升能力,做到“四气十足”:一是“正气”十足。要明白人品折射官品的道理,树威信、聚人气、集力量;要明白“公生明,廉生威”的道理,提升廉洁素养;要明白“德为北辰,众星拱之”的道理,以德服人、以德聚智。二是“底气”十足。心中有底气,说话才有分量,做事才有力量。要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改造主观世界;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拓展眼界和视野;要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本领,提高服务基层群众能力。三是“和气”十足。事上敬以忠,接下谦以和,涵养君子之风。要讲诚信,多谦让少争功,多宽容少挑剔;要讲度量,不以个人得失论长短,不为一己私利争高低;要讲方法,将“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融会贯通,讲话圆融、做事周全。四是“硬气”十足。要严守规矩、坚持原则,“不为五斗米折腰”;要以廉为重,保持政治坚定、思想纯洁、身心健康;要以民为本,“不媚上,不欺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郑小标最后说,如果你通过读书拥有了十足的“四气”,并将“四气”融入践行孟州精神的行动中,你就是一个洒脱达观的人,一个活力四射的人,一个优秀优雅的人,一个融通四方的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