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高明芹: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7-18 15:46:39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高明芹:增加反兴奋剂、体育仲裁等内容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体育法修改的过程中,我所提的保持现行法的结构和体系,进一步修改和细化全民健身、学校体育、竞技体育、体育社会团体、体育社会保障的内容,并增加体育权利、体育产业、反兴奋剂、体育仲裁制度等内容的建议,在新修订的体育法中均有体现。”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 高明芹

6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新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作为体育领域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体育法自1995年实施以来,对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20多年来,我国体育事业迅速发展,全民健身、竞技运动、青少年体育等各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体育事业面临的时代背景和现实需要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现行的体育法已远远不能适应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我一直非常关注体育法的修改,并在2021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联合其他代表提交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议案》。议案提出,现行的体育法已严重滞后,无法较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如,体育法对体育资源配置不合理,使得对体育领域的参与主体保障不力;体育法在很多方面存在空白,对体育产业发展没有专门规定、专业体育仲裁制度没有建立、也无相应的兴奋剂管理制度。

在提出问题的基础上,我们也在议案中提出具体修改建议:保持现行法的结构和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对体育法进行修订;进一步修改和细化全民健身(社会体育)、学校体育、竞技体育、体育社会团体、体育社会保障的内容;建议增加体育权利、体育产业、反兴奋剂、体育仲裁制度等内容。

该议案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2021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体育法(修订草案)进行第一次审议,随后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也向我发出征求意见函。

针对体育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我带领律所律师团队,邀请立法专家、潍坊学院政法学院教授朱文英作为顾问,对草案文本进行详细分析和论证,指出草案的亮点:适应我国法治中国建设的步伐,增加很多新的制度内容,如专门增加“反兴奋剂”“体育仲裁”章节;顺应时代的需求,明确公民的体育权利及内容,如第五条明确提出公民依法平等地享有参与体育活动的权利;对体育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草案都作出相应的回应,如“社会体育”直接改为“全民健身”,“体育社会团体”改为“体育组织”,符合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实际。

同时,结合具体条文,我提出更为详细具体的修改建议,很多建议内容都得到了采纳。如,建议第十条增加体教融合的规定,新修订的体育法扩大了体教融合范围和内容:“国家实行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健全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工作制度,培育、增强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推动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和普及,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和体魄强健”;建议第二十四条第二款将最后一句“推进学校运动队和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纳入前面体育行政部门提供帮助和指导的内容之一,新修订的体育法改为“体育行政部门应当在传授体育知识技能、组织体育训练、举办体育赛事活动、管理体育场地设施等方面为学校提供指导和帮助,并配合教育行政部门推进学校运动队和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针对体育法应当增加的内容,我在建议中特别提出,明确体育运动各方主体的体育权利是对体育法价值取向的重新定位,也是适应我国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体育产业近年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也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反兴奋剂是体育领域面临的普遍性难题,将反兴奋剂上升到法律层面进一步凸显我国打击兴奋剂的决心和手段;体育仲裁是解决体育领域特别是职业体育中的特殊类型纠纷的有效手段。这几部分内容在最后修订通过的体育法中均得到了体现。修订后的体育法增加了“反兴奋剂”“体育产业”“体育仲裁”专章规定。(采访整理: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