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济南市济阳区济北街道走出社区治理新路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7-15 12:00:38

原标题:把中国文化融入中国式“商量”

——济南市济阳区济北街道走出社区治理新路子

走进济南市济阳区济北街道新元社区服务大厅,一股其乐融融的家的氛围扑面而来。济北街道新元社区一直注重打造传统文化和家文化,在济阳区政协推进“商量”进社区过程中,家文化的和合思想和“商量”实现了很好的融合。以传统文化“育”人,开展“商量”以“理”服人,新元社区把中国文化融入中国式“商量”,走出了社区治理新路子。

“我们在为群众解难题、调解矛盾等工作中,发现群众普遍有着‘和为贵’的传统观念,倾向于通过商量来解决问题,这为我们更好推进社区治理和协商议事带来启发。”济北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胡玉建说。

新元社区本着“以德育和”的理念,突出以“和”为主题,通过“搜集民意、多元参与、以德化人、崇德向善”四步商量法,搭建起居民与社区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让居民知情有渠道、参与有平台、监督有手段。

“商量”平台坚持多元参与,政协委员、理事会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和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德法并举,确保把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事项协商好、协商成。针对一些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成立“‘玉帛’调解室”,邀请专业人士参与调解,让人们通过理性对话解决问题,用邻里温情化解矛盾,在矛盾化解中促进邻里和谐。

“通过‘商量’平台,让群众参与到协商议事和决策过程中,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各项工作顺利了很多,许多矛盾迎刃而解。”委员们很有感悟。

“我们在搭建好平台、规范好议事流程的同时,建立涵盖政协委员、村居代表、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等为主体的综合人才库,注重吸纳威望高、办事公道的老党员、专业调解员参与,利用身边道德榜样的力量感化人、运用传统美德故事感染人,用良好的沟通解决问题。”新元社区党委书记李晨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新元社区联合街道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确定每月协商议事主题,制定“商量”计划,邀请委员献智出力,先后围绕“禧福凤凰城小区供暖改造提升”“帝华书香苑16号楼充电棚安装”等议题开展商量,真正把群众实事办到实处。(通讯员 于冰 徐新斌 许向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