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福建政协召开纪念“晋江经验”20年座谈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7-14 11:56:16

原标题:创造更多“晋江奇迹”

——福建省政协纪念“晋江经验”提出二十周年企业家座谈会小记

时光荏苒,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也是鉴往知来的关键之时。7月8日,福建省政协在福州召开纪念“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企业家座谈会。“晋江经验”的亲历者、见证者们齐聚一堂,共忆20年来“晋江经验”实践与成效,共谋新时代如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民营经济再发展。

“今天又欣逢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30位企业家回信八周年,我们在这个历史节点召开座谈会,既是回顾历史,对‘晋江经验’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再学习、再领会;更是着眼未来,进一步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在更大范围内为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会上,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说。


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

改革开放以来,八闽大地上,一批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民营制造品牌不断潮涌,成千上万的民营企业聚力打拼出多个千亿级传统产业集群。

如今,民营经济在福建全省经济总量中“三分天下有其二”,民营企业家成为福建经济重要的战略资源和发展力量。

作为土生土长的晋江人,恒安集团创始人许连捷在会上率先分享自己所经历的改革开放以来的晋江发展历程。他称自己是“‘晋江经验’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良好的政企互动传统是支持晋江民营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晋江经验’的一大要义。”许连捷说,恒安集团得益于此,心无旁骛坚守实业,坚持诚信经营,保持了40年的持续健康成长。

总部在晋江的盼盼食品创办于1996年,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作为盼盼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裁对此也深有同感。

他分享了一件暖心小事:“疫情后复工复产期间,有一天突然接到一位政府部门负责人的电话,关切地问我工厂用电量突然下降了,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需不需要政府帮忙?”

“非常暖心。”蔡金钗感慨道,晋江的蜕变是政企同心共同打拼出来的,政府始终坚持加强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在关键时刻帮了大忙。

坚守实业,亦是一代代闽商的鲜明印记。作为改革开放初期应运而生的第一批民营企业之一,福耀集团自创立伊始专注高品质汽车玻璃的研发和生产,最终走到全球行业前列。

“‘晋江经验’落在一个‘实’字,就是脚踏实地、坚守本分。”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晖表示。

2002年到2021年间,全省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从52.86万家增到662万家;民营经济增加值从2308亿元增到3.38万亿元……晋江故事,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故事,更是奋斗的故事、时代的故事、未来的故事。20年间,走出晋江、迈出福建,“晋江经验”已在全国范围内深化拓展、丰富完善,成为一种广受赞誉的发展经验。


坚定不移,创新创新再创新

步入新时代,传承、弘扬、实践“晋江经验”仍具有重要意义。以创新为引领,加快智能化、工业化、现代化改造升级成为不少委员企业家的共识。

民营经济兴,则福建兴。福建省政协委员、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认为,随着互联网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晋江民营企业应立足当下,抓住时代发展机遇,不断淬炼新时代晋江精神,以数字化不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同福建的发展同频共振。

“福建提出‘四大经济’,其中数字经济排在首位。”在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希平看来,在发展实业的同时要充分运用数字经济为实体产业赋能,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融合,向存量要增量,积极融入、拥抱时代变化,实现共赢。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O王晶对此也深表赞同。她提出,进行产业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和数字产业化的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面向社会痛点和百姓需求,企业要用创新、人才、资源、经验等赋能,做到科技向善、企业向上。

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表示,省委、省政府将继续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促进“两个健康”,抓实体兴产业、抓创新强动能、抓市场促开放、抓服务优环境,政企同心、智勇同行,加快建设民营经济强省。

“福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热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表示,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牢记嘱托,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争当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中坚力量,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崔玉英表示,在新时代,我们对“晋江经验”最好的传承和弘扬,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刻理解把握“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蕴含的科学理念和工作方法,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携手前行,在更高起点上不断开辟“晋江经验”实践的全新境界,努力创造出更多“晋江奇迹”。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