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宁波市江北区政协引领聚合力增信齐奋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7-13 11:50:42

原标题:引领聚合力 增信齐奋进

宁波市江北区政协坚持履职创新搭建凝聚共识大平台记事

6月14日,记者从宁波市江北区发改局获悉,在前期扶持政策基础上,该区加码制定了阶段性举措——《关于促进现代服务业稳进提质的若干措施》,以更大力度保持服务业平稳发展。政策出台之快、扶持力度之大、受惠企业面之广,让不少辖区服务业企业看到了江北助企纾困的决心。

同期,在区内的主要企业和委员企业里,活跃着一支由政协干部组成的专题调研组,梳理出一批区内企业关于业务开展、物流运输、资金需求、场地需求等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一些特殊困难,提出可用管用建议,对政策的落地兑现开展民主监督,助力经济加快企稳回升。

翻阅着《当前我区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诉求》送审稿,区政协主席邹宇明觉得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有效助力江北区高质量发展的效果越来越好,同频共振、同力奋进让江北区社会经济发展动力更加强劲的蓬勃新姿就是政协履职应有的新样子、好样子。

近年来,江北区委常委会每年两次以上研究政协工作,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区委书记、区长每季度一次与政协主席“个对个”交流。政协班子分年度与区委工作部门(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班子开展对接交流,并联合出台有关文件……区政协不断打造更多务实管用的凝聚共识载体,积极探索基层政协目标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的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变革,通过“同心向党、双周协商、委员议事、学习调研、积分履职”等“五张清单”为主要体系的区县政协工作模式,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让政协想干事、善干事、干好事动力十足。


双周协商 商出江北好未来

日前,在工信部公示的第三批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蓝野医疗等江北区3家企业入围,成为拉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

区政协常委、宁波蓝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裁徐步光发现江北在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充分提升自身竞争“力度”的同时,也着力聚焦服务保障,推动在建项目竣工投产发挥效益、引导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效益。而每件大事、要事的背后都有政协及委员参与的影子。

两年前在前洋经济开发区由区政协召开的一场围绕打造产业发展的硬核力量的专题协商,徐步光至今记忆犹新。那场协商会后,区委、区政府吸收政协的“金点子”,江北的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创新生态圈等软硬环境越来越优。区政协搭建了“请你来协商·双周协商”平台,每年不低于20场次的频率,有序开展政协组织的议政性活动。迄今为止,已累计举办53场次。通过政协凝聚共识平台,委员们与相关部门有了更多沟通交流的机会。

在创新发展企业的同时,委员的责任担当让徐步光在宁波全市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的第一时间迅速将爱心送到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在徐步光看来,凝聚了共识,整个社会都在守望相助,奋力相救,作为当地医疗机构,支援助力防疫一线是义不容辞的事情。


委员议事 议出委员真本领

2022年2月,在江北区双东路的祥星幼儿园旁,一条备受家长和学校期待的校园安全步行通道终于建成。“祥星幼儿园校方和学生家长非常希望能够纳入到校园安全步行道的建设规划当中,并希望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群策群力,结合师生出行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教师张夏波回忆当时校园旁的拥堵,很是感慨。 区政协委员、宁波市民用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潘虹是校园安全步行通道建设的发起人,经过多次调研、协商,校园安全步行通道的最终改造方案确认。但这个方案到底能不能过,还需要群众说了算。通过近距离委员议事,共识在“民生议事堂”凝聚,校园安全步行道建设工作获得更广泛的关注,推进得更加有力,有效缓解了学校周边上下学拥堵,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打下良好的硬件基础。

针对小区里没有专门的电瓶车停放点,电瓶车充电存在安全隐患,区政协委员陈君芳联合数名委员举行了一场针对电瓶车停放安全隐患的委员议事,推动了小区电梯内安装电瓶车报警设施,为电瓶车推入地下车库设置便民通道,小区地面也安装符合相关安全标准的电瓶车集中充电设备。

每次议事活动的结束并不意味着结束,基本上每一场“委员议事”都在协商共识的基础上形成议事纪要,报区委区政府签批落实意见,部门做好办理落实并反馈,结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评;委员通过跟办、民主监督,真正做到民生项目“推动一项、落实一项”。

在江北,不论大事小情,政协的参与度、委员的履职积极性非常高。通过凝聚共识平台,汇了民声,连了民心,人民政协为人民在基层有了鲜明的辨识度。区政协专门出台了《政协宁波市江北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我们将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中,广泛吸收委员参与调查研究活动,同时,邀请专家学者、党政部门负责人和一线干部群众参与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今年,江北文史馆、政协书画院、政协之友联谊会等平台将‘融’在一起成为一个团结联谊的大平台,茶文化促进会也在筹建,相信通过这些平台的建立,将构建江北政协凝聚共识的大平台。”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在对标先进中,区政协履职不停步,在把区域发展蓝图变为现实、把愿景变为实景中贡献政协担当与作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