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好说话”更要“干好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2 14:37:58

工作中,人们如果觉得一个干部待人随和,答应爽快,让人感觉很亲近亲切,往往就会用“好说话”来形容他。那么,干部在工作中停留于“好说话”就够了吗?这需要深入思考、仔细辨别。

不可否认,“好说话”的干部,往往情商较高,同理心强。很多“好说话”的人也的确与人为善,敬业奉献。这些都是好的。然而,光“好说话”还不够,还得负责任、有尺度、讲原则,如果不分情形、不守底线,一味地“好说话”,就很可能因为讲人情顾情面而丢了规矩,给事业发展带来损害。

“好说话”要负责任。“好说话”更要“干好事”,出真招、见真章、求实效。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一贯强调深入基层,曾8次陪同他下乡调研的时任寿宁县干部连德仁回忆说:“习近平同志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最深——干部一定要抓‘做’功,而不是‘唱’功。”因此,面对工作任务,不能“只有表态没有表率”,必须在行动上敢于担当、真抓实干;面对群众诉求,不能“口惠而实不至”,必须要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我们党最讲认真,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在态度上“好说话”,在行动上敢担当,才能把工作干好,让群众满意。

“好说话”要有尺度。乐于助人本无可非议,但如果有求必应,甚至不管对错、不分是非而事事都不加拒绝,就过不了人情关、面子关。对于他人的请托,需要以制度为准绳、以规矩为原则,如果超出职责范围甚至越出制度边界,对这样的请托“好说话”,那就是对制度规矩的侵蚀。在实际工作中,往往还有这样一种情形,一些干部遇到苦事难事就撂挑子、卸担子,将自己的分内事推给他人,对于这样的不合理要求,就要亮明看法,要及时扯扯袖子,主动制止“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歪风邪气,共同营造担当尽责、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

“好说话”要讲原则,不当是非不分的“老好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如果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批评的不批评,你好我好大家好,对的得不到彰显,错误受不到惩罚,就会影响干部成长,阻碍事业发展。在大是大非面前,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才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

无原则的“好说话”不值得提倡,但无论是干好实际工作,还是走好群众路线,我们都需要“好好说话”,待人接物态度端正、释放善意。在此基础上,分清是非对错、坚守制度规矩、崇尚实干担当,才能在“好话一句三冬暖”的同时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杨 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