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贾红涛:为乡亲办实事 保护好黑土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1 12:02:12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贾红涛——

为乡亲办实事 保护好黑土地

“黑土地保护,有专门的法律啦!”一大早,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永安满族镇永兴村的会议室内,问答不断,气氛活跃。全国人大代表、永兴村党支部书记贾红涛正为村民们讲解黑土地保护法。

翻开贾红涛两本厚实的调研笔记,夹着不少名片和车票。2019年开始,围绕黑土地保护的实施路径、技术标准,贾红涛随各级专家调研组多次调研,走访省内20余个村屯、10余家合作社。

贾红涛在调研中发现,有的免耕机设备存在设计缺陷,影响村民使用积极性。“精度不高、功能不足,播种深浅不好设定,有时种子撒下了,地上还盖着秸秆。”

贾红涛随即走访当地的经销商和主要农机厂商,还调研了多家农机合作社。“大型拖拉机、喷药机、收获机等智能农机设备不少是进口品牌,价格高、配件少”“国内厂商也有难处,研发经费少,缺乏‘产学研’多方利益长效共享机制”,这是调研中贾红涛听到最多的意见。

贾红涛马上结合实际,给当地农机厂商提出了改进建议。“农机改进升级后,这两年村里的新农机使用量翻了好几番,大家既省了力气,又提高了产量!”开上新农机的永兴村村民谢广文竖起了大拇指。

“刚回来时,地里还随处可见塑料薄膜,垃圾沟也不少。”2007年,在全国多地办起物流公司的贾红涛决定返乡创业,助力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从那时起,他意识到黑土地保护必须精打细算,讲究绿色环保:“黑土地是极为珍贵的自然资源,恢复过程长、投入成本高。”

渐渐地,绿色有机种植成为贾红涛关心的重点。“在减肥减药、保护黑土的同时,还能提升农民收入。”贾红涛说。

“黑土地保护法界定了保护范围、责任义务、执法边界,让管和罚都精准有效。”去年,贾红涛和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提出建议,希望通过立法更好保护黑土地。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黑土地保护法后,贾红涛及时学习法律全文。

如今,走在村路间,新建的沼气池将秸秆和粪便变成沼气和肥料,大棚鳞次栉比。作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贾红涛不断尝试应用黑土地保护新技术。“大棚用了稀土转光膜,育苗、种菜、搞采摘……一年都不闲着,还绿色环保。”贾红涛又在村里推广起这种新技术,“用上新膜,每年能少用四成的农药化肥。”

履职5年来,贾红涛围绕黑土地保护、乡村振兴、智慧农业等领域,提出30余条建议。“我生在农民家、长在黑土地,要为乡亲们办实在事。”贾红涛说。(记者 张艺开)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