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坚持对涉企违规收费零容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7-11 12:01:44

前不久,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受疫情影响,当前市场主体面临不少困难,一些企业生存艰难。经济发展的压力越大,少数地方对企业乱收费的冲动就越大。现实中,有的地方落实交通物流领域降费优惠政策不到位,有的未及时将助企纾困政策红利惠及市场主体,有的行业协会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还有部分企业利用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巧立名目违规收取多种费用。

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是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的重要举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此次,国家多部门出台《方案》,正是践行有关决策部署的积极行动。从方案来看,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既着眼于全面整治,又突出重点问题。比如,要求全面排查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

当然,要解决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不仅要及时发现问题,而且要严厉追究责任。对此,《方案》明确了对违规收费主体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予以联合惩戒,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体现了有关方面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的“零容忍”。

治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事关企业合法权益保障,也事关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优化。希望各地各部门摆正心态,积极用好法治手段,既要让违规者感受到监管的寒意,也要让企业感受到政策的暖意,持续推动《方案》有效落实,使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拥有更多获得感,坚定战胜困难挑战和长期发展的信心,推动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