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冯春娟:“幸福晚霞”的织造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7-08 16:13:23

原标题:冯春娟代表:“幸福晚霞”的织造者

“闺女又来串门啦。”街头巷口的老人们看到冯春娟,都喜欢跟她亲切地打声招呼。大淖社区位于高邮老城区,社区老年人占比超过50%,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江苏省高邮市人大代表、大淖社区党总支书记冯春娟以让辖区老人安享晚年为己任,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担当。


让老年人“住得安心”

“感谢政府!让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说起近些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周边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大淖社区居民房屋大部分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房屋陈旧、配套设施不完善、居住环境差成为了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对上了年纪的居民尤其不方便。为此冯春娟先后在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完善文游府第等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关于加强老小区教师楼改造》等建议,有力推动了滨河花园、福乐园、利民花苑等一批老旧小区的改造升级。她还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推动文游二村下水管道改造、窑巷口环境整治等项目实施,促进社区居住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社区工作和代表履职是相通的,掌握最基层的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应当是我们基层代表履职的着力点。”在冯春娟的极力争取下,大淖社区的土产宿舍楼、新大淖小区等已被列入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即将按序时实施。


让老年人“吃的放心”

在长期的履职实践中,冯春娟总结出了自己的“六要”群众工作方法:走访要勤奋、调研要深入、回应要准确,服务要有理、建言要有据、劝导要有情。

在高邮人大开展的“千名代表帮千户”活动中,冯春娟深入走访调研,得知社区有30余户独居、空巢、高龄的老人,自理能力较差,没有能力每天做饭,吃饭只能凑活、应付,不利于他们的身体健康。为了帮助他们解决吃饭问题,冯春娟学习外地先进做法,从2017年起在大淖社区开办公益性质的“银龄餐厅”,每餐只收成本价六元,供应三菜一汤,一荤两素,菜品每天不同样,同时对食品安全、卫生状况、服务标准等严格把控,社区志愿者还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真正做到让老人“吃的方便、吃的好”。由于饭菜便宜、营养、卫生,前来就餐的老人越来越多,“银龄餐厅”逐渐成了社区老年人改善伙食的好去处。


让老年人“活得舒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社会应该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带着这样的初衷,冯春娟带领大淖社区一班人积极探索养老服务内容和模式的创新,率先在大淖社区建成高邮市首家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该平台整合移动互联、远程监控、智能呼叫、云计算等先进“互联网+”信息技术,通过给服务对象加装门磁,配备呼叫器、老人手机、智能手环等一键呼叫装置,搭建了“系统+服务+老人+终端”网络平台。同时,整合周边服务商家、医院、志愿者等资源共同组成服务网络。服务对象可通过一键呼叫装置发送服务请求或紧急求助请求,足不出户就可以挑选、享受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专业化的服务。目前,大淖社区已有300多名空巢、残疾、失能等特殊群体老人用上“智慧养老”系统,累计帮助老年人解决各类生活问题100余个。2021年,大淖社区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这正是对冯春娟工作的最大肯定。

“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出发。”这是冯春娟一直以来的信念与坚守。今年,冯春娟如愿连任高邮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她将继续坚守为民初心,努力践行为民代言、为民谋利的使命,全心全意为老年人织造幸福生活的“晚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