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人大常委会督办0081号建议

2022-07-07 11:36:38 来源:重庆人大网 作者:陈敏 -标准+

原标题:打造更多“渝货”精品——吴存荣督办0081号建议

7月6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存荣现场督办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81号代表建议——《关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重庆消费新名牌的建议》

在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尹顺新提出了《关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重庆消费新名牌的建议》。该建议被列为2022年市领导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由市商务委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市知识产权局协办。


建议提到:

优质的产品品牌对拉动消费市场循环、推动地区消费升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建议建立重庆消费新名牌标准和名录,培育更多带有新时代重庆形象的消费品牌。要加强对重庆消费新名牌的推广宣传,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并消费重庆本土名牌、消费新名牌。要加大对重庆消费新名牌的政策支持力度,培育做大重庆消费新名牌,让越来越多的重庆消费新名牌脱颖而出,打造更多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系列“渝货”精品。

市商务委在主办代表建议的过程中,与代表充分沟通、征求代表意见,并邀请代表一同到相关部门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重庆消费新名牌的现状。


部门回应:

市商务委表示,目前,我市围绕渝产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建立健全了贸产合作机制,着力促进商贸流通业与消费品工业融合发展,助力重庆消费新名牌发展壮大,取得初步成效。如:突出“品牌”赋能,稳固国内市场;突出“电商”赋能,做大网络市场;突出“通道”赋能,开拓国际市场;突出“特色”赋能,打造“巴渝”名品;突出“政策”赋能,支持品牌发展。

下一步,市商务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助力打造重庆消费新名牌,将加强政策支撑,实施“渝货品牌”培育行动;发挥平台优势,实施“渝货内销”提质行动;将强化宣传推广,实施“渝货外销”拓展行动;注重创新发展,实施“渝货网销”提升行动。

去年7月,商务部宣布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名单,重庆成为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入选的城市,为重庆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提供了难得机遇。

吴存荣表示,第0081号代表建议情况反映真实、问题分析到位,回应人民的关切,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吴存荣强调,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抓品牌培育,培育重庆消费新名牌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联动协同,统筹推进。进入新消费时代,要优化消费环境,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便利服务;要加强重庆火锅、重庆小面等重庆品牌的标准化建设,提高“渝货”品牌的质量;要鼓励“老字号”企业深挖文化内涵,加强品牌的宣传推广,把重庆的故事讲出来,要从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现代营销理念、现代品牌保护意识等方面提升品牌竞争力。

吴存荣要求,既要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答复工作,更要注重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真正推动重庆消费新名牌的培育,推动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编辑:张红兵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