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王鑫:践行七个“第一” 争当合格代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7-07 10:46:30

原标题:王鑫代表:践行七个“第一” 争当合格代表

在有着“苏北小延安”之称的涟水县成集镇,有一名远近闻名的农业技术专家,三十年躬耕黄土,他不仅带领周边群众走上了小康之路,还是一名连任两届的市人大代表,“怎么才能做好一名代表,我心中坚守着七个‘第一’。”淮安市八届、九届人大代表王鑫如是说。

把善于学习当做“第一能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是当好代表,履行代表职责的前提条件。王鑫代表作为一名农业技术领域代表,多次远赴山东、安徽、河南等地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为成集群众带回了先进的种植知识,过硬的技术本领使他在工作中游刃有余,2020年,喜获涟水县第二届“涟水工匠”荣誉称号。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还认真学习《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以及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等基本知识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向农户传授技术的同时,将普法与技术下乡相结合,既做技术推广人,又做普法代言人。

把走访调研当做“第一本领”。“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在淮安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王鑫提交了《关于出台规范我市土地经营权流转文件的建议》。他发现,近年来淮安全市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不断扩大,流转方式呈多样性,涌现出了不少种植大户、家庭农场,成为我市壮村富民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土地经营权流转收取管理费几乎成为大多数行政村经济增收的主要来源。经过深入调研,他建议市政府出台土地经营权流转规范性文件,避免因土地经营权流转不规范而引发的社会矛盾和经济损失。5月25日,市农业农村局领导专程到成集镇办理代表建议,并与其研讨我市土地经营权流转规范工作。

把联系群众当做“第一习惯”。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是联系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上接党委、政府,下联人民群众,在密切党群、政群关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方面,王鑫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对能解决的及时解决,对不能解决的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并及时向上级和主管部门反映相关问题;积极宣传人大的决定、决议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努力把党的主张和国家的意志落实到实处。另一方面,他充分利用每一次工作契机,积极走访联系选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及时为人民群众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把建言献策当做“第一责任”。市八届人大二次、三次会议,有一条建议被连续提交了两次,在王鑫的坚持努力下,《关于启动苏北延安园红色文旅区建设的建议》在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推动下,于2019年由蓝图变为现实,完成一期投资3.5亿元,建设规模950亩的“苏北小延安”红色旅游基地,成为全市、全县响当当的红色教育名片,并被相关单位确立为红色文化、乡村旅游、廉政研学的模范基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提出“能代善表”的要求,促使广大代表经常深入基层,把群众的呼声带上来,及时向政府提出建设性建议,积极为民代言,正确行使职权,做一名有责任感的代表。

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十三五”期间,为了能够让群众更好地学习农业技术,王鑫在奕诺农业的果蔬基地建起了成集镇“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讲习所”,定期邀请市、县农业专家担任讲习所老师,根据农事季节,制作培训菜单,为全镇群众传授农业科技知识。组织群众到田间参加实践活动,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使参训群众更好地将科技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在培训学员中涌现出许许多多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2019年,成集镇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讲习所被评为全国示范农民田间学校,他本人荣获淮安市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中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

把善解难题作为“第一追求”。成集镇条河村原是省定经济薄弱村,地理位置偏僻,道路坑坑洼洼,信息闭塞,村集体无经济收入,村两委工作停滞不前。在镇党委物色条河村带头人人选时,王鑫主动到条河村去兼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去啃难啃的硬骨头。他发动村两委干部夜以继日做搬迁农户思想宣传工作,用了近30余天时间,全部圆满完成搬迁工作。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解决群众增收难问题,他于2017年招引了在上海有20多家连锁生鲜超市的江苏奕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成集镇条河村,投资2500余万元建起了500余亩设施化温室果蔬基地。招引了涟水宁涟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500余亩,成为中国百氏薯业原料直供基地,招引两个种植大户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设施化西瓜。条河村通过收取土地流转收取管理费和集体资产租赁费增加集体收入,经过几年努力,终于顺利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2020年条河村被授予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荣誉称号,2021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把遵纪守法当做“第一准则”。人民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应该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必须更加严格自律,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真正从内心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今年,涟水人大开展了争做“三个模范”的主题活动,其中一条就是要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为骨干大代表开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王鑫在担任条河村第一书记期间,面对因拆迁、土地流转等前来说情、找关系的,他都严词拒绝,坚决依法捍卫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条河村民对这个第一书记称赞不已。王鑫不仅带头守法普法宣法,积极参与市县人大组织的各种立法调研、执法检查,更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勇于同违法行为做斗争,在他的推动下,涟水检察院检察监督严查电捕蚯蚓工作得到最高检的肯定。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