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温枢刚:以新发展理念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7-07 10:46:57

原标题:以新发展理念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温枢刚代表关于加快完善电力市场建设的建议

温枢刚代表(前排中)到企业调研

“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电力市场化改革,必将是一次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如何协调好各种诉求、促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

2019年2月底,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乍暖还寒的晚上,坐落在北京西单路口的中国华电大厦沐浴在静静的夜色中。大楼里的人都下班了,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还在办公室一遍遍地核对从全国各地汇集的电力市场数据,字斟句酌地修改着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的代表建议,为建言献策做好准备。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电的主要负责人,温枢刚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始终关注能源电力行业前沿变化,在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能源电力技术进步,积极引领中国能源电力“走出去”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带领中国华电奋力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长期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努力把握能源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要求,为形成高质量、合理化建议打下了坚实基础。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代会上,温枢刚代表经过深入调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完善电力市场建设有关建议》,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和各电力企业的高度重视。

在电力行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地为国家分忧,为行业发声,为企业谋局,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温枢刚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完善电力市场建设有关建议》的初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顺应电力市场化改革,既要降低电力需求端的用电成本,又要减少电力供给端的成本,还要尽最大力量提供清洁低碳的电力,涉及整个能源链的转型,面临颇多挑战:电力市场总体架构需要进一步明确,电力交易机构尚未实现相对独立,电力市场运行机制需要完善,电力市场引导作用发挥不够。

而此时的国内电力市场已发生重大变化,用户侧已放开5.1万家工商业电力用户,电源侧的全部煤电、部分水电、新能源及核电进入市场展开竞争,市场电量规模达到2.1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超过30%,中国华电市场化电量占比40.5%。国际上发达国家和一流能源企业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了电力市场化对资源优化配置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如何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如何将改革的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动能,通过体制机制突破,最大程度释放战略叠加的杠杆效应?如何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努力在先行探索中创造先发优势?这些都是温枢刚代表在提出建议前持续深入思考的问题。

为了保证有关建议更符合实际、更科学合理,温枢刚代表多次到有关部委、多个省区,汇报沟通有关建议内容,并赴基层一线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反复构思电力市场建设的顶层设计。

温枢刚代表先后赴山西、内蒙古、山东、广西等省区调研,走访法国电力、韩国SK集团等国际先进企业,参加首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等会议,就能源结构转型、电力市场化改革、综合能源服务等专题与国内外政府、企业、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审慎思考,认真分析,不断修订、充实、完善建议内容。

经过反复的调研和推敲,温枢刚代表认为,要破解电力市场改革难题,必须将其放在能源电力发展的大局势下进行思考。“十三五”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等带来的新机遇,为能源电力发展提供了更多有利空间,“改革”就是能源电力发展的首要关键词。

与此同时,继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要求之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充分反映了社会的关注和期盼。

温枢刚代表认为,改革的一大目的是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用能成本,降低污染物排放。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强电力市场建设才能使电力这个生产与使用均具瞬间变化、不可直接储存、系统安全要求极高的产品,按照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规律,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使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真正落到实处,使电力市场更加走向成熟完善。

基于这样的思考判断,温枢刚代表进一步从我国电力市场建设实际出发,深入剖析当前制约电力市场建设的瓶颈,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和举措。

2019年以来,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委陆续出台了与此份建议有关的一系列政策,推动了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电力市场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发用电计划进一步放开,现货交易进入长周期连续结算试运行,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初步形成。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相关电力企业迅速展开行动,从加速体制机制改革入手,提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在参与电力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稳中求变、变中求新、主动作为、积极转型。2019年5月,温枢刚代表带领中国华电率先在国内同类型企业中发布综合能源服务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具有华电特色的“清洁友好、多能联供、智慧高效”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体系。

想人民所想,传人民之声。回望温枢刚代表的履职之路,能时时感受到他立足岗位守初心的那颗火热的心,能时时感受到他履职尽责担使命的那副“铁肩膀”。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一名央企“掌门人”,他聚焦推动新时代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时刻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情怀,每年都要针对电力行业发展面临的难点、热点、卡点问题提出2—3件代表建议,为我国能源电力实现新跨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文选自《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一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