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管住行业协会乱伸的“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7 10:42:45

原标题:管住行业协会乱伸的“手”

“以大中型门店为代表,将门店剪发参考价定为60元,烫发、染发参考价定为300元,根据商家自身情况,上下浮动不得超过5%。”

这是云南大理州美容美发协会日前发布的理发业统一涨价规定。在引发持续关注后,该协会先是辩称定价文件系“伪造”,后表示将撤销文件,按照相关部门和文件的工作要求全面整改,并向社会致歉。

根据《价格法》规定,目前只存在三种价格——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其中,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都实行市场调节价。美容美发是典型的充分竞争行业,主要受市场这双“看不见的手”影响,理应以市场调节价为主。一个介于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民间组织,没有任何权力为市场经营主体统一定价。

那么,该如何看待行业协会制定的“行业指导价”或“行业参考价”呢?2017年,国家发改委发布《行业协会价格行为指南》,专门对这一行为进行了梳理:凡是能维护行业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风险较小;可能对价格预期和市场价格秩序产生影响的,风险较大。这和人们的朴素直觉是相符的,此前当地理发价格区间一般为20元至30元一人,如果协会建议最高限价60元,就有那么一丝行业积极自律的感觉,但如果建议的是最低限价,显然是难以服众的。

具体来看,“行业指导价”的最大风险是有可能形成价格垄断。研究表明,行业协会对行业内经营者管控能力越强,相关市场集中度越高,相关商品的需求弹性越小,经营者达成价格垄断协议的法律风险更大。近年来,越来越多行业协会采用制定行业标准、价格计算公式、公布行业指导价等方式,表面上这是一种行业自律,但实际上,一些行业协会是在以更为间接和隐蔽的方式引导、组织经营者达成价格垄断协议。这会损害经营者定价自主权,最后导致市场竞争活力降低,消费者无法充分行使自由选择权。

透过美容美发协会的案例,人们看到的是行业协会随意乱伸的“手”。现在,行业协会对经济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越来越高,但总有那么一些协会,非但没有把心思放在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上,反而还存在“行政依赖”的思维,常常触犯价格、反垄断法律法规,损害市场竞争秩序,加重企业负担。就在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四部门启动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其中的矛头之一,就是行业协会商会领域乱收费问题。

说到底,行业协会是联系政府、企业、市场的桥梁纽带,更应该在服务企业发展、反映行业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行业自律方面发力。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企业和政府的支持,在促进市场经济有效运转中发挥积极作用。(扶青)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