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紧盯“关键事”,当好“答卷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7-01 11:05:30

原标题:紧盯群众“关键事”,当好民生“答卷人”——明溪县人大常委会民生监督工作纪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明溪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民生监督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群众和代表关注的“热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跟踪监督,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紧跟“民声”,丰富群众文娱生活

月光秋千、喷水自行车、敲击琴、传声筒、儿童攀岩设施……数十个新安装的儿童无动力设备在明溪县新建儿童公园内“闪亮登场”。然而,改造前的明溪儿童公园,设施老旧、环境脏乱、年久失修。县人大代表王招月、肖锋先后在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五次会议上提出 “关于新建儿童公园的建议”。

2021年初,县人大常委会把“关于新建儿童公园的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积极协调解决建议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这个建议“落地有声”。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跟踪督办下,儿童公园改造提升工程项目被列入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项目之一,2021年4月18日开工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并于2021年7月开展建议办理情况调研,督促加快建设进度。2021年9月4日,儿童公园改造提升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


紧扣“民意”,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质形象,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为监督议题,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步入新的发展轨道。

2021年1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改造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2021年,县住建局会同实施单位分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并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支持,共计投资1820万元对城区内6个片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31个小区实施改造,涉及1131户。2022年计划投资750万元对4个片区18个小区实施改造,截至6月,已完成9个小区施工图设计、1个小区已开工建设。


紧贴“民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教育是民生之基。2021年6月和2022年3月,县人大常委会分别组织调研组开展学前教育情况调研和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状况调研,重点了解学前教育和教育规划布局、校园建设等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针对教学资源结构不合理、硬件建设不均衡、队伍建设有短板、保教质量不均衡等方面问题,提出了合理规划校园布局、注重师资培养、完善基础设施等建议。

其中,明溪一中迁建一直是群众的心头大事。县人大代表曾红东两次提出“ 关于加快县一中整体迁建步伐的建议”,彭玉坚代表提出“关于将县一中原校址建成新的初级中学的建议”。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明溪一中迁建项目被列为重点民生项目,于2022年3月23日正式开工建设。

医疗是民生之需。2021年10月,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调研。针对资源配置、基础设施、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不足,提出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医防融合平台、健全人才选拔培养和引进机制、加强医疗设备管理等建议。目前,明溪县紧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口支援重大机遇,成立全省首个县级中医药管理局,拓展智慧中医药服务平台,实现中医看病、中药饮片代煎和配送等“一站式”服务。

明溪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监督的重要内容,强化跟踪监督,推动民生项目落地见效,让人大监督更有“民生温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