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惩治“网络水军”要形成合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7-01 10:59:31

6月26日起,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进一步遏制“网络水军”及相关黑灰产业的滋生蔓延趋势。

近年来,随着网络安全法等法律以及《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有效实施,加之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网络水军”的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然而,在“流量”的利益驱动下,“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活动和行为仍屡禁不止,不乏为养号牟利,通过发布违法有害信息“造热点”“蹭热点”的现象。与此同时,“网络水军”也日益呈现出组织化、层级化的特征,其跨地域性和分散性增加了打击难度。此外,网络中身份的虚拟性也给监管部门确定“网络水军”行为主体带来一定困难。

“网络水军”不仅破坏公平的市场秩序、侵害网民和消费者权益,而且污染网络环境,必须从严治理。此次公安机关开展的专项工作,进一步表明了依法严厉打击“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活动的鲜明态度,可谓顺应民心、合乎民意。从专项工作思路来看,也不只是为打而打,而是“以打开路、以打促治”,比如公安机关在依法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主动对接有关主管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有利于形成治理合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国家网信办修订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出台的《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都强调要加强平台主体责任,这说明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深化共同治理的共识,合力铲除虚假流量、违法信息,让“网络水军”无路可走,无桥可过。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容不得作假和注水。期待相关方面紧密配合、高效联动,共同织密监管网络,依法严惩包括“网络水军”相关违法犯罪在内的各类涉网违法犯罪行为;通过全方位、法治化手段,形成网上网下协同治理,维护清朗诚信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