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图片新闻>>
吉炳轩率队在河南开展执法检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6-30 11:49:47

吉炳轩:把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放在同等重要位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执法检查组在鹤壁市进行检查。

6月24日至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执法检查组在河南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河南省法律实施情况汇报,深入郑州市、鹤壁市、新乡市进行实地检查,征求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等对法律修改的意见建议。

吉炳轩在座谈时指出,推动科普法全面有效实施对于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紧紧围绕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弘扬科学精神、培育创新文化、增强科普能力,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积极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在贯彻实施科普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依法推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在座谈会上讲话。

吉炳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科学技术普及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落实科学技术普及法律规定,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要坚持党对科普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各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做到有规划、有政策、有组织、有载体、有方法、知需求。要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及时解决与新时代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不相适应的问题,加快完善科学技术普及法,以法治力量推动科普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李学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肖怀远,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郑卫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李巍,全国人大代表李桂琴,科技部党组成员林新等参加执法检查。省领导安伟、孔昌生、徐济超、宋争辉参加有关活动。(记者李点/文 贺志泉/图)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