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海亚:精益管理创新创业 担当作为服务社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6-29 11:07:33

原标题:王海亚代表:精益管理创新创业 担当作为服务社会

“办好企业,造福于民”,这是无锡锡州机械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王海亚的一个执著追求,也是她履行人民代表职责的一个内心坚守。多年来,作为企业家又是无锡市锡山区人大代表的她,既立足岗位,致力精益管理,创新创业,又当好代表,努力担当作为,服务社会,坚持发展与履责两手抓,实现企业与社会两个效益双丰收,展现了一名新时代人民代表和女性企业家的新风采。


当好企业内管家

2005年,王海亚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主管公司财务、材料供应、公司信息化管理等工作。深受父辈“四千四万”精神影响的她,坚持向管理要效益,推动企业精益管理,提升企业发展内力,走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之路。作为公司的“内当家”,她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精细化规范日常会计账务工作,抓好预算编制和财务数据采集及分析;强化成本意识,从直接效益出发,加强资金运行管理和成本费用监控,有效降低财务费用等各项可控费用;实施成本分析和监督,为公司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支持。精准把握材料供应环节,严格规范公司的采购工作,制定现代化采购管理制度,健全供应商信息档案库,实现最优化采购。建立企业级的数据中心,推进公司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维护ERP、OA系统等正常运转,并积极推进MES项目系统运行。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公司多年来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公司规模年年有变化,经济效益年年有进步,员工利益年年有增长,竞争能力年年有提高。


树立代表好形象

“能够当选为人大代表,这是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也是组织赋予的崇高使命和重要责任。”担任人大代表以来,王海亚既视之为一项珍贵的荣誉,更视之为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人大工作相关的每一项法律法规,包括《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她都认认真真地钻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人大工作的相关文件与《人民与权力》《代表与人民》等每一本刊物,她都认认真真地学习;人大组织的每一次会议、培训与代表小组活动,她都一次不拉;人大每一项专题工作和报告草案,她都提前研读,事前做好发言准备。平时深入车间职工和社区群众,广泛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及时向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意见和建议,为人民群众积极建言发声。近几年来,她先后向区人大提交了《关于解决老锡沙线(锡北段)道路拥堵的建议》《关于锡东大道打造快速公交通道连接锡东新城的建议》《关于加快锡北污水厂三期扩容工程的建议》等一系列意见建议,得到了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有效推动,通过履职代言实实在在地为人民谋好了利益,办好了实事。


永葆社会公益心

2020年春节,对王海亚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春节。当时她一家三口正在欧洲旅行,无意中被国内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所惊到。她立即联系镇有关部门询问有什么需要她来做。得知国内防疫物资严重紧缺,她立即中止了全家欧洲旅行计划,动用一切客户资源投入采购。当时,欧洲的防疫物资也开始坐地起价,甚至一小时一个价,一个口罩比平常涨了十几倍。但她全然不顾,一心只想尽多采购,直至刷爆了一家三口的信用卡并花光了身上所有的欧元。好不容易把物资采购好了,却遭遇欧洲当地严控防疫物资出关。为了尽可能多带回物资,她一家三口把能处理的东西全处理了,并专门购置了4个大行李箱用于加装防疫物资。由于疫情关系,国内外飞机互通成了大问题。准备回程的第一天凌晨,一家三口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600套防护服、180副护目镜和一批口罩从酒店“人肉”背到机场,却被告知取消航班,只能又背回酒店。第二天凌晨又将物资从酒店背到机场。因为没有直飞回国的班机,只能从欧洲辗转数国最后从俄罗斯飞回国内。由于携带物资太多,途中还不得不专门为行李购买了“乘坐”机票。一回到国内,她立即安排将带回的防疫物资捐赠到了基层卫生防护一线。紧接着,她又千方百计购置了1200套防护服、768副护目镜和4000个FFP3口罩,分别捐赠给了无锡市人民医院和锡北镇政府。两次先后累计捐赠物资折价70余万元。

时隔一年,疫情又有反弹。作为人大代表的王海亚,再次带头慷慨解囊,由企业出面向锡北镇慈善会捐赠了50万元抗疫专项资金。还组织员工志愿者先后出动志愿服务272人次共计时间1700小时。她说,家国天下情怀是锡北人的优良传统,也是父辈教育我们要秉持的良好家风。多年来,王海亚及其家属企业,积极参与各项慈善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在2008年全区慈善捐款中认捐500万元,在2011年全镇百企联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中出资50万元,在2014年全区特困帮扶基金捐赠中捐款80万元。多年来,她还向相关学校、扶贫基金会、老促会以及受灾地区等捐赠了数百万元爱心款项,还广泛参与了青海化隆、苏北丰县等地的协作帮扶工作,帮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王海亚表示,她将摆端正企业家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不忘初心、牢记重托,以实干与奉献精神,为百姓分忧,为发展建言,书写出让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