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卓文光:做真情的守“沪”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6-29 11:06:25

原标题:卓文光:平凡但不普通的守“沪”者把真情献给居民

一场“倒春寒”让上海按下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人大代表、上海绿杨村酒家股份有限公司点心部主管卓文光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奔赴社区,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了一名平凡但不普通的守“沪”者。

疫情发生后,卓文光主动下沉到所在的南京西路街道茂北居民区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卓文光就出现在哪里,筹措防疫物资、配合核酸筛查、搬运物资、联系就医转运、参与志愿服务……他总想做的更多一点,力争为基层解难分忧。卓文光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应该冲在最前线,不怕苦、不畏难,坚决扛起为民服务的重任,不辜负居民的信任和期望,用心守护大家共同的家园。

为了更好团结党员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卓文光和志愿者们成立了茂北居民区下沉党员临时党支部,共26名党员志愿者,卓文光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针对居民的配药需求量猛增的情况,他们制作了《茂北居委会日常配药指引》,详细说明了各医院为居民配药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为辖区居民代配药品明确了方向。如:可以去静安区中心医院解决居民常规药的需求,去专科医院解决居民特殊用药需求。在每次配药前,根据医院开放时间、病历卡数量提前安排志愿者和外出配药路线。带好备用防护服,在进入医院后及时更换,确保医院和自身的安全。

此外,配药志愿者要做好与需求对接人的药品交接工作。若配回的药物是替代药品,必须和需求人做好解释说明;若需求人为老人,需同时通知老人的子女,并分别做好每份剂量、份数、药物名称、厂家名称等方面的详细介绍,确保用药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场疫情,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在开展志愿服务之余,卓文光常常在微信里询问邻居们的情况,和他们聊聊天,说说话,以便更好了解居民的情绪变化和困难需求。当邻居变成密接,物资不充足时,卓文光会将自家的物资分享给大家;了解到楼栋里住着一位80岁的老人,不方便行动,无法做饭时,他想方设法帮他解决吃饭难题;当小区有人被确诊阳性后,卓文光会经常关心他们病情,并为之加油打气,鼓励他们早日战胜病毒,健康安全回家。那一声声“‘大白’、‘小蓝’辛苦了!”“感谢你的付出,为你点赞!”的暖心话语,在他看来是这个春天里最温暖的声音,也是强大动力和最美嘉奖。

“病毒无情,但人间有爱,我不是一个人在坚守。”卓文光表示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毫不松懈落实降新增、防反弹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把各项防控措施做得更细致、更到位,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