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旅游业,重启更应重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8 10:41:31

近日厦门市文旅局发布消息,即日起至8月31日,8家国有A级景区免费开放。此外,陕西华山、福建武夷山、贵州黄果树瀑布等多个知名景区也将在不同时段向全国游客免门票。

暑期将至,又是相约“诗与远方”的大好时光。景区免门票,只是各地推动旅游业加速重启的举措之一。旅游惠民“大礼包”颇为丰盛:文旅部启动“美丽中国·美好生活”2022年国内旅游推广活动,线上线下联动营造良好氛围;浙江、云南等省6月相继发放旅游消费券,激发公众出游热情;一些地方推出暑期乡村休闲、亲子研学等特色旅游路线。途牛网发布的暑期出游趋势预测显示,今年暑假,人们的出游天数、行程距离显著延长,长线游、跟团游等迎来预订热潮。

疫情持续近三年,人们对“诗与远方”的向往愈发强烈,旅游出行需求更加迫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各地出行政策不断宽松。文旅部发布放宽跨省游“熔断机制”政令,大多数省市重新开放跨省游,民航有序增加国内国际航班,各地贯彻落实旅游惠民和助企纾困政策,种种利好之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令人向往。但也要看到,相比免门票、消费券等经济刺激,重建人们的出游信心更为重要。当下,不少人对跨省游依然心存顾虑,担心出得去、游不了、回不来。把更多人的心动转化为行动,需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共同发力。

消“堵点”,营造宽松有序环境。政策千万条,市场第一条。有畅通的市场、有消费的信心,旅游业复苏指日可待。消除市场“堵点”,要按照科学精准防控要求,砍掉不必要、不科学、不合理的防控门槛,减轻游客跨省游的心理负担,营造透明、宽松、有序的出游环境。跨区域流动的“堵点”打通了,人们的顾虑打消了,信心恢复了,“说走就走”的旅行才能成为现实。信心比黄金宝贵。消除“堵点”也是重建旅游从业者信心、为行业纾困的有力措施。政策预期明朗,市场前景广阔,旅游业发展才能稳中向好、好中向优。

解“痛点”,助力企业破冰启航。恢复跨省游、提振旅游业不是文旅部门一家的事,交通、卫健、公安、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形成合力,做好保障促进工作。例如,学生是暑期游的主力,教育部门要因时而变,转变严格管控惯性思维,在无社会面疫情情况下,有序放开亲子游、研学游等。再如,一些中小旅游企业因疫情陷入困境,重启需要多方支持。今年以来,政府出台多项支持旅游业纾困发展政策,包括暂退质保金、缓缴保险费、加强金融支持等。瞄准“痛点”,精准施策,集合众力,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缓解企业压力,就能最大程度助力旅游业破坚冰、再启航。

增“亮点”,创新升级重塑风貌。旅游业重启,不是要回到“圈山圈水收门票,人山人海吃红利”的传统发展模式。如今,预约、分餐、健康、绿色已成文明旅游新风尚,亲子、家庭、文化、品质成为广大游客新需求。旅游业重启更要重塑,面向服务品质新要求,培育科技文创新动能,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端午假期,非遗、民俗旅游持续高位,融传统文化于旅游场景之中,“微创新”更有文化味。互联网赋能,给旅游业带来新思路。线上直播为线下引流,促进商业模式创新。以自驾游、乡村游、露营游带动智慧旅游、“车旅协同”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今年暑期,有平台将旅游产品与游戏IP跨界联动,有企业推出博物馆、房车、邮轮等套餐产品。以创新之举推进转型升级,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

防控形势平稳,外出旅行纾解压力、助力消费。多方护航之下,暑期快乐之旅即将开启,游客出行前也要关注当地政策要求,旅途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既对自己对他人健康负责,也为旅游业回暖出一份力。(刘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