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6-24 16:08:52

原标题: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情况”专题调研


6月23日,部分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代表们参加专题调研情况介绍会,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座谈交流,并赴奉贤区青村镇李窑村、庄行镇浦秀村开展实地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副主任胡成韻参加。

会上,市农业农村委对《乡村振兴促进法》进行深入解读,并介绍本市的实施情况;市民政局、市规划资源局、市发改委分别介绍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做法和成效。

据介绍,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振兴,上海成立了市、区两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以“三园”(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工程建设为重要抓手。高标准建设“美丽家园”,先后四批创建了8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80%,95%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100%。据测评,上海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走在全国前列。高质量建设“绿色田园”,2021年粮食种植面积176万亩,产量93万吨,在粮食生产上首次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绿叶菜自给率稳定在80%以上。高水平建设“幸福乐园”,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对全市559个经济相对薄弱村累计实施17个帮扶项目,总投资达55.6亿元,累计收益额约2.72亿元。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育力度,累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2.35万名。


农村的生态环境是否得到根本改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如何?实现农民增收的途径有哪些?实地调研中,带着问题代表们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并仔细询问当地在生态宜居、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情况,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李窑村流转村民宅基房屋107套,打造休闲度假场所,建设数字人民币生活体验中心、乡村低碳生活体验中心、休闲文旅媒体创作基地,形成三区三产融合示范区,不断促进村民通过“租金+股金+就业”收入模式实现持续增收。浦秀村全域推进“田成块、林成网、水成系、路成环、宅成景”新风貌,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创新试点“三园一总部”建设,通过实施宅基地旧房更新再建设,打造生态商务庭院办公群落,增强乡村活力和经济动能。

代表们对本市促进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希望相关部门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延伸,共同努力推进法律的实施和落地,促进乡村的发展,农民的富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