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霍启刚:机遇在《前》 香港向“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24 11:59:32

原标题:霍启刚:机遇在《前》 香港向“前”

近段时间,沉浸在庆祝氛围中的香港人,被一首新歌“圈了粉”。

它的主唱阵容强大——由谭咏麟、张学友、刘德华等28位香港及内地著名歌手献唱;它的歌词鼓舞人心——由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主题曲的作词人陈文琪再度操刀、匠心出品;它的主题更是紧扣当下的社会热点——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这首名为《前》的主题曲,短短时间内,被香港和内地同胞广泛传唱开来,也登上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霍启刚的歌单。

“歌词很有意思,我和朋友都非常喜欢,部分朋友还一起拍摄了合唱版的视频。我也跟着唱。”霍启刚打趣道,但自己不是专业歌手,唱得一般般。

“最重要的是唱的过程,要细品歌词。”他笑着说。沉浸其中,听者总会被歌词触动。

那一句“过云雨常妨碍着远望,到晴朗时同迎候阳光”,便总会勾起他的回忆。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经济社会繁荣稳定,同时历经的风雨也不少:金融风暴、非典、新冠肺炎疫情……

“每一场‘过云雨’都有国家陪我们跨过去!”霍启刚的思绪被拉到了今年年初,香港经历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当时有很多人真的非常彷徨,不知道这样暗淡的日子何时才能到头。所幸的是,在国家和内地同胞的支持下,我们跨过了那道难关,一起迎来了阳光!”

在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15周年、20周年时,香港曾分别推出主题曲《始终有你》《难忘时刻》《香港·我家》。而此次主题曲的名字只有一个字——《前》,在霍启刚看来,这言简意赅的一个字,恰恰传递出了它独特的意义。

“这几年,我特别深的感受就是香港放慢了脚步,甚至有时仿佛还停滞不前。纷争令我们无法纾解民生问题,难以推进经济发展。历经波折,我们真的需要‘前进’!从当前的香港发展背景和国家政策方向下,我们要把握机遇大步前行,但我更加感觉,不只是香港自己向前行,还要和大湾区众多城市一起向前行!在国家发展轨道上,在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向世界展现我们的实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霍启刚说。

在《前》中,有一句歌词被反复唱颂,即“用我心路代言、坚毅代言,建立每一天”,这句话也恰如其分地唱出了霍启刚的心声。他说,若是换做自己用心路代言,未来他希望可以用“自信”二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们见证了国家走向富强,见证了国家在国际舞台上自信地展现风采。在大国博弈下,我们需要‘自信’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我们需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盲目仿效,也不盲目排外,用我们的智慧和自信,弘扬中华文化,走属于我们的道路,维护适合我们的制度。”

国家发展大局面前,香港同样需要积极融入,贡献自身的力量,就如同他特别喜欢这首歌中的另一句歌词一样:“在这机遇面前、希望面前,好好的锻炼”。

“我想这句歌词写给我们香港每一个人。国家发展为我们带来很多机遇,在这些机遇面前,我们真的需要装备好自己,才能够把握得到!在未来前行的道路上,我们要不忘初心,展现香港人坚毅的个性特征,在香港由乱到治迈向由治及兴的新起点上,打造更美好的繁荣前景。”(记者 徐金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