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孙少文:《狮子山下》所传唱的精神永不过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2-06-24 11:59:13

原标题:孙少文:《狮子山下》所传唱的精神永不过时

“‘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同学们,你们是香港未来的建设力量,希望你们牢记这首歌中所传唱的香港狮子山下精神,去克服求学路、求职路乃至整个人生路上将会遇到的风雨和挑战,团结一致,建设好我们的小家,更要有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6月17日,在香港西贡一所中学的教室里,一首经典老歌《狮子山下》,将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孙少文和台下150位青春朝气的中学生连在一起。

当日,孙少文参加香港友好协进会组织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进校园、讲国情”校园讲座活动,为中学生讲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瞻和香港的机遇,共话未来。课后,他表示:“和孩子们讲起这首歌时,我很激动,脑海里浮现的是几十年来自己在香港走过的岁月,也再一次感慨狮子山下精神给香港带来的影响。特别是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历经风雨,祖国的庇佑下,这颗东方之珠更加璀璨。”

时间追溯到1980年,孙少文离开家乡东莞移居到香港发展。当时,香港经济刚刚开始起飞,底层人民生活得比较艰苦。他自己,也是为了有一处栖身之地,白天打一份工,晚上再打一份。但他清楚地记得,当时,无论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还是大量从内地迁来的新移民,大家都团结一致,努力拼搏,希望用双手创造出自己的好生活。“由黄霑作词、顾嘉辉作曲,罗文演唱的《狮子山下》这首歌就在这样的时代推出。歌曲是写实电视剧《狮子山下》主题歌,剧中讲述了香港那些住在公屋或是铁皮屋里普通居民的平凡生活和他们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回忆起几十年前的时光,孙少文依然历历在目。“经历过那段时间的人都记得,这首歌一经推出,迅速风靡整个香港,几乎人人听,甚至人人唱。因为这首歌写出当时香港人的心声。”孙少文说,“歌词第一句就引起强烈共鸣。‘人生中有欢喜,难免亦常有泪,我哋大家在狮子山下相遇上,总算是欢笑多于唏嘘’。这是在勉励大家,只要心态好,哪怕面对生活的苦,也要靠双手去奋斗、靠勤劳去改变。还有我非常喜欢的一句,‘狮子山下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在当前的香港,也非常需要这种精神。香港的发展是所有香港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要和而不同,凡事从大局出发,立足长远,既有建设小家的理想,也要有服务国家的抱负。”

孙少文坦言,当年的自己一听到这首歌,就被其正能量所感染、激励,因而非常喜欢,直到现在。此后40多年的时光中,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他拼搏、进取,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又满怀赤子之心回报国家和社会,捐助支持内地和香港的文化、教育及民生等多个领域。只是提到这些,孙少文常常一笑而过。

他说,正如这首歌所承载的,是他和绝大多数香港同胞一样,都坚守的爱国爱港的香江情怀。他也坚信,这首歌所歌颂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今年3月,香港经受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央及时予以支援,香港各界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当时香港的无线电视策划了《狮子山下同心抗疫》歌曲,有近百位歌手和艺人参与录制,以此献给为抗疫作出无私奉献的每一位。这说明,无论是经济起飞的早期,还是在面对疫情的艰难时刻,这首歌都能唤起人们内心的力量、温情和战胜困难的意志,以及克服困难的信心。这就是《狮子山下》所带来的光和力量。”孙少文说,优秀的艺术作品,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40多年之后,《狮子山下》的歌词和旋律依然充满催人奋进的积极力量。

在他为中学生上的这堂课上,当他为这些高中生慢讲述、细分析,从国家整体到粤港澳大湾区,从内地到香港,从“十四五”规划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乃至香港特区政府的施政报告,香港的机遇也是香港年轻一代的机遇,他看到,这些少年眼里透出和他当年一样的希冀;当屏幕上显示出这样一首引人共鸣的老歌的歌词时,他看到这些少年的眼里闪出的晶莹之光。那一刻,孙少文更加坚信,《狮子山下》所表达的香港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而且必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香港人团结奋进,服务香港,贡献国家。

“有了这种香港精神,香港的明天会更好,祖国的明天也会更好。”孙少文说。(记者 李寅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