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苏伯民:创新表达讲好中国故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4 11:58:19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创新表达讲好中国故事

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第一,要会讲故事,针对不同群体、把握受众需求,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把“想讲”和“想听”结合起来,使中国故事更多为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认同。第二,要善讲故事,不断创新表达,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增强文化传播亲和力,用外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第三,要讲出故事背后的思想和文化。要把思想和文化寓于故事之中,循循善诱、陈情说理,让人听有所思、听有所得,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理念,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源头、展现中国形象的标识。(记者 王锦涛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