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齐玫: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4 11:58:06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馆研究馆员齐玫: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

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是中国文明历史研究的基础,对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

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和改进文物保护。要提升文物保护工作的系统性和针对性,比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坚持整体保护的原则;重视文物保护的科研工作,在设备设施、人才、经费等方面给予保障;注意发展经济不能以破坏文物和文化遗产为代价。

通过合理利用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积极鼓励人们通过参观展览、听取专家讲座、参加文化创意活动等方式,深入了解感受中华文明的文化底蕴和魅力。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利用,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合理利用文物的强大合力。

加强法治监督,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积极运用法治力量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传承,进一步补充完善配套的法律法规,压实各方“保护、抢救、利用、管理”的责任,筑牢文物安全底线。(记者 张天培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