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王巍: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4 11:57:57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王巍: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对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等,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同时,工程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和阶段性的,还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

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任重而道远,必须继续推进、不断深化,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密切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拓宽研究时空范围和覆盖领域,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

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明。同步做好我国“古代文明理论”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工作,加强对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传承弘扬中华文明的金名片。(记者 王珏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