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中央决算报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6-24 11:52:52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2021年中央决算报告

建议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

6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对国务院关于2021年中央决算的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内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加,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持续提升积极财政政策的效能,以稳住市场主体,提振发展信心。

在熊群力委员看来,报告今年重点安排的工作中,有多项都是积极利用财政政策、财政工具和财政资源推动企业发展,保企业、保市场。“我们能有的财政资源、财政政策、财政工具尽早释放出来,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国家有关部门,财政部门、地方政府、财政金融主要监管部门,都要加大防风险的工作力度。”

“关键是抓好落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和部署,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原则落到实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家义认为,财政等政策应当紧紧围绕如何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要防止滞胀问题出现。“财政政策应该在健全法治、深化改革、规范管理、防化风险、提高绩效、推动发展上取得更大的成效,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刘家义说。

“财政部门确定的减税降费政策应更加科学和精准,不能一刀切,一个标准。”黄志贤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在贯彻落实政策时需更加用心,这样政策落实才会更好,群众也会更加满意。

分组发言时,尹中卿委员就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提出意见。在他看来,这个问题在决算报告中没有反映出来。

“这些年,我们对国有资产、国有资本、国有企业改革很重视,其中的重要抓手就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尹中卿说,从预算收取的范围看,国有金融企业没有纳入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里来,还有一些部门所属企业等都没有列入。

尹中卿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特别是财政部、国资委进一步加大力度,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决算工作,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从而使国有资产、国有资本能够真正地保值增值,真正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国家。

廖晓军委员认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要尽量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一定要消除问题的隐患,特别是要减少人为因素。也就是说,东中西、国有、民营,不管贡献大小,一视同仁。”

“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全过程管理。围绕地方政府债务的总体规模和结构、资金使用、偿还能力等,加强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李锐委员建议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项目库建设,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率,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许达哲建议:要对少数县市财政收入难以支付债务利息有处置办法,加快政府性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要高度重视政府性融资平台债务问题,允许用市场化方式置换地方政府负有支出责任的高息债务。要降低政府财政还息压力,真正做到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经济要稳住、风险要防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