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强化儿童健康促进工作协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6-24 11:51:18

原标题: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报告时建议

强化儿童健康促进工作协同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今天对国务院关于儿童健康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分组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分组审议时普遍认为,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儿童健康促进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安排,总体上值得肯定。

报告显示,我国通过实施强化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人员配备等举措,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同时,仍然存在制度短板等问题。对此,一些委员在审议时建议,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儿童心理健康方面的突出问题。

殷方龙委员说,现在的儿童生活条件更好,但患有心理疾病的儿童增多。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家庭、学校、社会的一个重要任务,特别是学校要发挥主阵地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最大程度降低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发生。

李巍委员说,除了国家有关部门和组织,家庭、学校和全社会都要关心儿童少年的心理健康成长,帮助儿童把不良的心理表现消灭在萌芽状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心理发育环境。

吕薇委员提出,将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初级卫生保健系统,为儿童提供公平可及的心理咨询和保健服务,构建一个包括学校、社区、医疗机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等多方构成的服务网络,鼓励利用专家力量办社会心理机构,以减轻医疗机构的压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儿童居家和上网课增多,体育运动减少,在电子屏幕前暴露时间延长,导致较多儿童青少年出现近视加重情况。对此,一些委员提出,要切实加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力度。

杜玉波委员说,一方面,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形成合力,督促各级政府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责任。另一方面,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近视防控带来的新挑战,卫生健康、教育等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年度目标,采取管用的措施,带动学校、家庭、医疗卫生机构、师生一致行动,坚决遏制儿童近视率上升、户外锻炼时间减少等反弹势头。

李学勇委员说,近年来,据有关方面统计,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超过50%,很大程度上与儿童的运动和饮食习惯有关系。对此,既要大力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社会和学校创造良好的户外活动条件,也要着力提高儿童及其照护人健康素养,从根本上减少儿童食用高盐、高糖、高脂食物,同时对以儿童为主要消费者的食品用品加强监管,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儿童健康安全。

报告在介绍下一步工作安排时提出,强化儿童健康促进工作协同。对此,多位委员从加大协同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

吴恒委员说,儿童健康促进工作涉及全社会、国务院多个部委的职权,应当充分发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作用,使《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各项指标的落实更加具有刚性。

李飞跃委员说,儿童健康促进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建议进一步做好儿童健康促进工作策略分析,系统规划儿童健康促进工作,强化儿童健康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理顺各部门之间职责,以清单方式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落实步骤、完成指标以及完成期限等。

邓丽委员认为,儿童健康促进工作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及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建议加大社会力量的协同参与。比如,在贫困地区儿童的生长发育和疾病救治中,公益组织、基金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自己的优势,对此应当加以重视并充分发挥他们的力量,与政府相互配合,更好地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张红兵